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宝贵历史经验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成效。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积累了丰富的加强党政治建设的宝贵经验。这些宝贵经验,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遵循和原则。

坚持政党属性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从根本意义上说是由无产阶级政党的政治属性决定的。无产阶级政党必须始终如一地坚持党的政治属性,旗帜鲜明地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指出:“政治属性是党组织的根本属性,政治功能是党组织的基本功能,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强化各级各类党组织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

马克思、恩格斯一再强调,无产阶级政党和工人运动绝不能放弃政治。《共产党宣言》明确宣告:工人革命的第一步就是使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争得民主。无产阶级将利用自己的政治统治,一步一步地夺取资产阶级的全部资本,把一切生产工具集中在国家即组织成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手里,并且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毛泽东指出:“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政党”,是“政治性质的团体”。总结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经验尤其是中国共产党建设的基本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要把准政治方向,坚持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为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

中国共产党肩负着特殊的政治任务和政治使命,有着远大的政治目标和政治理想。讲政治,既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传家法宝,又是我们党的突出特点和本质特征。为了维护和彰显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和发挥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尤其是新时代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加强党的全面建设提出新任务新要求。“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这就是我们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的道理所在。”

坚持政治功能

无产阶级政党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也是由政治的独特功能决定的。政治是什么?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政治”的诠释具有经典意义。列宁深刻揭示:“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政治同经济相比不能不占首位。”“政治就是参与国家事务,给国家定方向,确定国家活动的形式、任务和内容。”这些精辟论断,为深入回答为什么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怎样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全面建设,提供了根本理论指导和逻辑依据。

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具有统领性和引领性。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只有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提高全党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注重从政治的高度认清形势、应对挑战、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才能确保整个国家和社会的正确前进方向,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政治的核心问题是国家问题,政治的根本功能是确保国家运行的正确方向。国家问题是政治的主要的和根本的问题。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根本政治功能,就是确保国家沿着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运行,从而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巨大的能动作用。这也正是我们党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与国家发展的价值指向。

政治的根本目的是凝聚民心、造福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马克思主义政党历来坚持政治的人民性,强调必须坚持人民立场,人民立场就是党的立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归根到底“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过程中凝聚起伟大的民心力量。

坚持政治权威

正确认识和强调领导核心和政治权威在政党发展和革命斗争中的重大作用,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个重要原则。恩格斯在总结巴黎公社失败教训时明确指出:“巴黎公社遭到灭亡,就是由于缺乏集中和权威。”列宁也指出:“工人阶级为了在全世界进行艰巨而顽强的斗争以取得彻底解放,是需要权威的。”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深刻表明,在伟大斗争实践中所形成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权威,对于确保党的前进方向、巩固党的集中统一、壮大党的领导力量,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坚持政治权威、维护领导核心,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发挥政治统领作用的关键。在党成立初期,党的事业屡遭挫折,根本原因就是没有形成一个成熟的党中央,党内没有一个坚强有力、众望所归的政治权威。1935年的遵义会议之所以成为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遵义会议之后我们党之所以能扭转中国革命被动曲折的局面,根本原因就是因为遵义会议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历史经验表明,我们这么大一个政党,这么大一个国家,要克服重重艰难险阻,不断取得事业胜利,必须要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权威,必须要坚定维护政治权威的核心领导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之所以能在国际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国内发展面临复杂情况的形势下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最根本的就是因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确保党和国家沿着正确的方向和道路奋勇前进。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是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最重要的历史经验,有力确保我们党坚守正确的政治方向。

坚持政党使命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坚持党的性质与宗旨,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政治建设之所以成为党的根本性建设的依据和内在逻辑。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初心和使命贯穿党百年奋斗历程,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各个发展阶段得以充分彰显和不断升华。今天,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实现新时代的目标任务,靠什么?归根到底要靠党的政治建设这一根本建设。实践反复证明,能否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能否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揽,直接关系到能否顺利实现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才能确保党焕发新作为、展现新气象,使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才能坚定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坚持政治引领

着眼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特点、新课题,新时代党的建设要坚持思想建党、强化制度治党、严明纪律规矩、提升队伍质量,并将这四个方面有机结合起来。而这四个方面都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这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环节。

坚持思想建党。思想是政治的灵魂,党的政治建设必须以党的思想建设为引领。新时代加强思想建党,解决的要害问题就是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这些都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题中应有之义,必须融入党的政治建设全部过程之中。

强化制度治党。制度问题是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远性的问题,是党的政治建设的核心要素。对党来说,优良的制度是党组织得以正常运行并取得良好效果的根本支撑;对党员个体来说,优良的制度是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得以充分调动、消极性得以有效抑制的不可或缺的强制性力量。这正是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中为什么要更加强化制度治党、把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有机结合起来的内在政治逻辑。

严明纪律规矩。纪律严明、步调一致,是无产阶级政党的鲜明特征,是党具有强大战斗力和生命力的重要保证。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尤其是政治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把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是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光荣传统,是立党兴党强党的关键要素。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尤其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重要位置,用严明的纪律和严格的规矩确保党的政治本色,确保党永远坚强有力。

提升队伍质量。马克思主义政党是由先进分子组成的政治组织,党员队伍质量决定党是否具有先进性和战斗力,乃至决定党的生命。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项建设。我们党已经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大的样子”,就是所有党员都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所有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自觉做人民的公仆。能否做到这一点,既是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核心内容,又是判断党的政治建设是否有成效的根本标准。

(作者系中国政治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特邀研究员)

来源: 学习时报

(0)
上一篇 2022-07-12
下一篇 2022-07-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