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并提出“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其中第一条就是要“坚持政治性学理性相统一”。只有准确把握思政课的政治性、学理性的本质特征及其辩证关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始终坚持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正确方向,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才能培养和造就一大批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所谓政治性,就是由正确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所体现出来的鲜明价值属性;所谓学理性,就是蕴含于思想政治理论教育中的学科专业知识和理论逻辑。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既是思政课实现育人功能的要求,更是我们党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实践得出的正确认识。单纯强调学理性而弱化政治性,思政课教学的大方向就容易发生偏差;单纯强调政治性而忽视学理性,思政课教学就容易陷入纯粹说教而缺乏理论说服力和现实解释力。当前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必须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牢牢把握政治性这个根本和灵魂,着力夯实学理性这个基础和支撑,在确保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前提下,着力增强理论阐释的彻底性、说服力,使思政课教学更有温度、更有力度。

政治性是思政课的首要属性和鲜明特征。办好思政课,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局势复杂动荡,不同社会思潮暗流涌动,学生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思想困惑,这就对思政课教学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经师”易求,“人师”难得。习总书记指出:“讲思想政治理论课,要让信仰坚定、学识渊博、理论功底深厚的教师来讲,让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创新思政课教学,首要的就是抓好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严把入口关,特别是加强对政治素养、政治能力的考察,确保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思政课教师应具备“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律与自觉,主动加强政治历练,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要发挥好思政课的政治引导功能,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把爱党、爱国和爱社会主义结合起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厚植家国情怀、培育精神家园,对社会中的拜金主义、自由主义、享乐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不良思潮敢于斗争、敢于亮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学理性是思政课的学科基础和理论支撑。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思政课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为基础,承担着对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职责,以涵养塑造学生的理性思维和价值立场为根本目的。马克思指出:“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进行政治引导,要善于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思政课教师首先要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系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全面、系统、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核心要义,真正领会体悟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既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讲清楚,把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讲明白,更要注重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观察分析社会问题,确保“学理论”“懂理论”“用理论”三者之间的有机统一,让学生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和“所以必然”,从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一味枯燥地说理不但效果不佳甚至会适得其反,只有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才能引导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重视思政课的实践性,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运用各种教学手段、教学方法和教学艺术为学生“烹制”色香味俱全的精品课程,在学校与社会、教师与学生、课内与课外的有机联动中,切实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发挥学生主体作用,通过举办党史知识竞赛、党史故事宣讲、主题征文等活动,打造“红色课堂”,让学生参与到思政课程建设过程中,充分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创新学习载体,大力发挥“云思政”育人优势,以网络慕课、思政微课、资源共享课等为依托,进一步整合思政课教育资源,推动思政课建设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用好红色资源,积极采用案例式教学、探究式教学、体验式教学、互动式教学等模式,将虚拟现实技术等新技术嵌入思政课教学过程中,使学生从中感受革命艰辛、体悟先辈精神、品尝信仰味道,努力把红色基因植入灵魂融入血脉。

(作者单位:广东体育职业技术学院)

来源: 解放军报

(0)
上一篇 2022-07-14
下一篇 2022-07-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