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时时放心不下”责任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求真务实,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对“国之大者”和民之关切,时时在线、事事关心,是领导干部的使命所在和职责要求。新时代新形势下,领导干部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让“时时放心不下”成为领导干部内心自觉。“时时放心不下”是干好工作的重要前提,也是必然要求。“欲事立,须是心立。”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需要领导干部有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革命理想高于天。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发生违纪违法问题,根源上离不开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在新征程上,领导干部要始终牢记党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进一步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时时放心不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要将“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与时刻处在焦虑之中区别开来,避免陷入对困难工作望而生畏、对复杂工作单打碎敲的境地,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恒定信心耐心。

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始终保持过硬的工作作风。领导干部作风优良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保障。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们党作为一个在中国长期执政马克思主义政党,对作风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都是作风的映射。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备受人民群众关注,直接影响党群关系、干群关系。领导干部要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以实干担当擦亮政治底色,锤炼过硬作风,以“时时放心不下”的高度责任感保持时刻“在线”,这才是领导干部工作作风的正确姿态。“时时放心不下”,难在时时、贵在时时。领导干部要时刻警惕出现麻痹松懈、侥幸懈怠心理,在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锲而不舍,持之以恒,以过硬作风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政绩。

将“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执政理念,“时时放心不下”,放心不下的是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需要心中常常牵挂的是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意识、焕发担当精神,心系民之关切,把百姓安危冷暖放在心头,精心谋事、潜心干事。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需要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解决好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的问题。当前,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繁重任务,更需要“时时放心不下”的劲头。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和见叶知秋的敏锐,办实事而不图虚名,求实效而不做虚功,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用自己“放心不下”的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放得下心”。

(作者单位:河南省纪委监委)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0)
上一篇 2022-07-15
下一篇 2022-07-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