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传承培树良好家风

习主席在四川考察时指出,要推动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激励子孙后代增强家国情怀,努力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之才。党员干部必须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既要主动汲取良好家风的滋养,把自己的家庭管好,也要自觉强化责任担当,在传承培树良好家风上发挥重要作用。

家风是文化传承和社会道德要求的体现。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不好,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广大党员无论是否担任领导职务,都不能把家风建设看小了,不能把自己在家风建设中的地位作用看轻了,而应当强化内在主动和使命担当,弘扬真善美、抵制假恶丑,自觉当好良好家风的倡导者和践行者,以模范行动引领党风政风民风向善向好。

“源静则流清,本固则丰茂;内修则外理,形端则影直。”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子女的第一任老师。我们应当主动从良好家风中汲取精神营养,为自己的人品官德立标塑形。“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要留好样与儿孙。”中华传统文化历来重视家风建设,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这些一代代传承下来的良好家风,我们浸润其中,必能陶冶情操、涵养品德。同时,我们还要注重学习传承红色家风,帮助自己强筋壮骨,补足精神之钙。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非常重视家风建设。毛泽东同志教育子女:“靠毛泽东不行,还是要靠你们自己去努力、去奋斗。”周恩来同志为家人定下“十条家规”,告诫进京做事的亲属“完全做一个普通人”。今天,我们弘扬传承红色家风,既要从中学会立德立身、做人做事的道理,更要从中感悟革命先辈独特的精神品质,见贤思齐,身体力行,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

培树良好家风,贵在落细落实、常修常炼。有些年轻党员可能成家不久,或是刚步入工作岗位、还没有组建自己的小家庭,但都要有这样的认识,“我们现在是什么模样,未来自己的家风就是什么模样”,告诫自己要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走好涵养良好家风的第一步。“七一勋章”获得者、李大钊之孙李宏塔担任安徽省民政厅副厅长期间,曾先后4次主持分房工作,但他从未给自己要过一套房,住的宿舍不足60平方米。他常用自己撰写的对联“革命传统代代传,坚持宗旨为人民”自勉,并以此教育子女。从李大钊先生为革命献身的英勇事迹,到李宏塔严于律己、服务群众的奉献精神,再到一百多年来千千万万普通共产党员对良好家风的执着追求,人们感受到了家风传承的力量,体悟到了良好家风的真谛,那就是中国共产党人永恒不变的初心和使命。广大党员应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管好家人、理好家事,与时俱进涵养良好家风,让家庭成为自己乘风破浪、奋力进取的坚强后盾。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来源: 解放军报

(0)
上一篇 2022-07-19
下一篇 2022-07-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