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步丈量民情

一碗热腾腾的红枣糯米粽、一杯精心酿制的酸奶,我进门刚坐下,合力其古力阿姨便拿出自家美食。借着同事请假的“机会”,我再次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图什市克青孜村工作一段时间。这熟悉的味道,又让我想起了在这里驻村的800多个日夜。

刚驻村时,我曾十分忐忑,老乡们认为我是来“镀金”的,总与我保持着距离。为了赢得大家的信任与支持,我决心从老乡们最关注的安居房入手。拆旧房、住新房,本是村民们多年的愿望,可真到了需要自己掏钱补足集中连片区的新房费用时,不少村民却打起了“退堂鼓”。

眼看着“首战”失利,我感到有些委屈。但静下心来想想,是我没有解开群众心里的“疙瘩”,没体谅他们的实际困难。要想走进群众心里,首先需要走进田间地头,多和群众聊聊家长里短。

之后,只要一有空闲,我就带着工作队逐家逐户走访。脚步是可以丈量民情的,一次次的耐心解释,终于做通了大家的思想工作。我和村干部又带头搬入新村,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让老乡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克青孜村没啥产业,小小的酸奶作坊寄托着不少村民致富的希望。我和工作队队员们起早贪黑,跑手续、问政策、定方案,经过大半年的努力,苏特布拉克酸奶厂总算落地,成为目前克青孜村最大的村级民营企业。

渐渐地,村民腰包鼓起来了,我又想着帮老乡改善教育条件。多方协调社会公益捐赠、为学校装修舞蹈教室、修缮破损的教学楼地坪……操场上绿草如茵、教室里书声琅琅,村里孩子们的快乐也感染了我。每每帮助过的学生打来电话,跟我聊聊近况,我的内心都会涌起一股暖流。

被信任是一种幸福,更是一种责任。回顾两年半的驻村生活,有过苦累、有过欢喜,沉淀下来的都是满满的收获。从刚到村里连方言都听不懂,到现在老乡把我当成自家人,这一切的改变,源自动真情、用诚心、干实事,与群众打成一片,做他们的知心人、暖心人。

(作者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援疆干部,曾任克青孜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20日 07 版)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0)
上一篇 2022-07-23
下一篇 2022-07-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