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实事求是吃饭”

文:孙冰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精髓与灵魂,也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思想路线和一以贯之的优良作风。

从遵义会议到六届六中全会,我们党批判并纠正了王明在土地革命战争后期的“左”倾错误和抗战初期的右倾错误,但由于当时处于战争环境,这些错误思想的根源未被及时清算,严重干扰党的正确路线的执行。同时,抗日战争爆发后,一些出身小资产阶级的人成为新党员,他们中的部分人“在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并没有完全入党,甚至完全没有入党”,党内思想不纯、作风不正等问题突出,非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作风广泛存在,主要是主观主义倾向、宗派主义倾向以及作为这两种倾向的表现形式――“党八股”。1942年2月8日,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干部会上发表了著名讲演《反对党八股》,针对党八股的文风“装腔作势、借以吓人”的现象,指出要“靠实事求是吃饭”。

“实事求是”一词,最早出现于《汉书・河间献王传》中的“修学好古,实事求是”。毛泽东同志在与教条主义、主观主义的长期斗争中,创造性地将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论与中国传统哲学中的实事求是思想相结合,提出实事求是这一党的思想路线。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牢牢把握住这一兴党兴国之“法宝”,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推动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主席深刻指出:“我们过去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靠实事求是。今天,我们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还是要靠实事求是。”新的赶考之路上,广大党员干部要继续“靠实事求是吃饭”,把实事求是作为一种本领去掌握、作为一种品质去追求、作为一种责任去担当,不断为人民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

靠实事求是吃饭,必须坚持求真理。真理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不懈追求和努力探索中得出来的。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在我们党生死攸关的紧要关头,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列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确立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方针,为中国革命找到了一条正确道路。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也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党员干部开展一切工作都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充分认清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实现科学决策、把握正确方向、找准工作方法。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敢于坚持真理,善于发现真理,勇于探索真理,在实践中不断检验和发展真理。

靠实事求是吃饭,必须坚持察实情。毛泽东同志对“实事求是”作出过深刻阐释:“‘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实事求是,必须深入实际、研究实际、了解实际。“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焦裕禄在一年多时间里对兰考全县149个生产大队中的120多个进行走访、蹲点调研,对所有的风口、沙丘和河渠逐个丈量、编号、绘图,以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调研找出治理“三害”的方法。这启示我们,党员干部必须俯下身、沉下心,“眼睛向下,不要只是昂首望天”,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深入群众走访探问,如此才能看得到真实的情况、听得到群众的心声,真正从实际出发做到科学决策。

靠实事求是吃饭,必须坚持讲真话。习主席指出,干部是不是实事求是可以从很多方面来看,最根本的要看是不是讲真话、讲实话,是不是干实事、求实效。现实生活中,少数党员干部在工作中不敢讲真话、不愿讲实话,真话实话寥寥,空话套话连篇。这实际上是党性不纯、作风不正、担当缺失的表现。党员干部切不可“为官不言”,只有敢于讲真话、道实情,才能说到群众的心坎上,真正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贤路当广而不当狭,言路当开而不当塞。”党员干部不仅要讲真话,还要能听真话,以坦诚平等的姿态聆听广大群众的真实想法、真实意愿,积极营造群众敢讲真话、干部乐听真话的良好工作氛围。

靠实事求是吃饭,必须坚持做实事。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主席指出:“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不只是思想方法问题,也是党性强不强问题。”党员干部要做“实事求是派”,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要坚持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一切工作都要往实里做、做出实效,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坚强纯洁的党性砥砺坚持实事求是的品格和担当。“虚与实之分,祸与福之纽也。”军队是要打仗的,更要坚持实事求是。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将“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确定为军队政治工作一整套优良传统之一。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广大官兵就要赓续弘扬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在实事求是中干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新业绩,为强军事业奋斗出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源: 解放军报

(0)
上一篇 2022-07-23
下一篇 2022-07-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