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寻革命足迹 汲取精神伟力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2022年3月,我工作调动,踏上了延安这片热土。与以往踏寻革命足迹、接受传统教育的崇敬和激动心情不同的是,现在更多了一份在这片红色热土上依法能动履职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延安是革命圣地。延安时期是我们党领导的中国革命事业从低潮走向高潮、实现历史性转折的时期。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留下的优良传统作风,培育形成的伟大延安精神,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宝塔山、杨家岭、南泥湾……延安445处革命旧址,承载着党的百年光辉印记,镌刻着老一辈革命家的初心使命,时刻告诫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立足新时代,如何通过检察履职保护延安红色资源,使之成为弘扬延安精神、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力量的生动教材,通过传承革命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这些值得我们深入思考和研究。

按照陕西省检察院部署安排,延安市检察机关把“寻访革命旧址、保护革命文物、传承革命精神”专项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成立工作专班,行程8000余公里,寻访30多个县市,搜集、查询、考证红色检察史料,建成了陕甘宁边区检察史陈列室,成功承办陕甘宁边区检察史研讨会,持续从人民检察制度陕甘宁边区13年的探索和实践中汲取力量。

延安现有革命旧址地域差别较大且分布不均,保护难度大。延安市检察院以各基层检察院辖区内革命文物为依托,坚持一院一主题、每院有任务,与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文旅、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同向发力,寻访保护革命旧址297处,根据线索立案公益诉讼案件65件,并制发诉前检察建议,推动南泥湾三五九旅英烈园和三五九旅旅部医院等革命史迹纳入文物保护名录,办理的保护羊马河战役遗址、保安革命旧址、南泥湾三五九旅革命史迹3件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全国、全省典型案例。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延安之于中国革命是长征的落脚点和抗战的出发点,延安精神之于党史学习教育亦是激励共产党人奋勇前行的红色灯塔。

今年3月,延安市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走进中共七大召开地――杨家岭,瞻仰革命旧址,接受党史教育,开展集体学习,汲取奋进力量。思绪回转,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一个人民公仆,陕北高原是我的根,因为这里培养出了我不变的信念:要为人民做实事!”的铿锵话语言犹在耳。在这片承载着红色记忆的革命旧址上汲取精神伟力,凝聚建功新时代的延安检察智慧和力量,感悟“国之大者”,更感责任重大。

接下来,延安市检察机关将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与检察监督履职、保护革命文物相融合,一如既往地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自觉把红色基因融入检察血脉中、体现在履职办案上,汇聚创新发展力量,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依法能动履职,以昂扬的精神、奋进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陕西省延安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来源: 检察日报

(0)
上一篇 2022-07-24
下一篇 2022-07-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