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继续进行自我批评”中保持蓬勃生机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自我批评的深刻思考奠定了无产阶级政党自我革命的精神基因列宁在《进一步,退两步》中指出,“俄国社会民主党人已经久经战斗,决不会为这种刺激所惊扰,他们将不理会这些,而继续进行自我批评,无情地揭露自己的缺点,这些缺点是一定会、必然会随着工人运动的发展而被克服的”。重温这一经典论述,对于我们探寻中国共产党饱经沧桑依旧风华正茂的奥秘具有重要启发。

һ

19世纪末20世纪初,资本主义从自由竞争阶段进入垄断阶段。这时期的俄国虽然落后于其他欧美资本主义国家,但在生产集中的基础上也进入了帝国主义阶段,而沙俄政府则逐渐沦为西欧垄断资本剥削、奴役俄国人民的代理人,俄国革命一触即发。1898年刚成立的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由于缺乏正式的党章和党纲,不仅不能为国内日益高涨的工人运动提供正确革命引导,而且还遭到修正主义及其在俄国的变种――经济派的竭力歪曲。

1903年,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国外秘密举行,列宁及其拥护者在大会上坚持正确的建党路线,否决了党内机会主义分子要求按照西欧各国社会民主党的纲领精神制定俄国无产阶级政党纲领草案的企图,在选举中赢得了胜利,标志着俄国真正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诞生。次年,列宁全面分析了“二大”期间党内出现的各种分歧,在深刻揭露和彻底批判马尔托夫错误思想的过程中第一次提出了“自我批评”的概念。在他看来,以自我批评方式及时纠正党内机会主义错误,并不是反对社会民主党的人“看见我们发生争论,就幸灾乐祸,洋洋得意”的笑料,而是俄国社会民主党维持组织和整个机体健康的光辉实践。他指出,“继续进行自我批评,无情地揭露自己的缺点”,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克服和消除党内问题、净化党的肌体的锐利武器,而这恰是那些“反对社会民主党的先生们”不能也不敢“把反映他们‘党’内真实情况的图景拿出来给我们看看”的内在特质。历史也证明,马克思主义政党之所以能够历经千难万险最终赢得革命胜利,就在于始终坚持“继续进行自我批评”。

在马克思主义的语境中,“继续进行自我批评”是无产阶级政党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原因。马克思指出,无产阶级革命与其他任何革命不同的地方,就在于它“经常自己批判自己”。作为马克思主义者,列宁在吸收和继承马克思“经常自己批判自己”思想基础上,进一步提出“继续进行自我批评”的论断,指明了自我革命对于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特殊重要性。

俄共(布)成为执政党后,列宁在领导俄国革命和建设过程中更加强调以“继续进行自我批评”来改善自身建设。1920年,他在共产国际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前夕撰写的《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中指出,“公开承认错误,揭露犯错误的原因,分析产生错误的环境,仔细讨论改正错误的方法――这才是一个郑重的党的标志”。同年11月,列宁在《在俄共(布)莫斯科省代表会议上的讲话》中再次提出,“真正的建设工作就是要运用批评,就是要注意批评的内容”,要求以此来消除党内冲突和改造党的全部工作。1922年2月,列宁从本国国情出发进一步阐释了“在一个落后的、经济破坏比别国更厉害的国家里”进行社会革命的艰巨性,提出无产阶级政党只有拿起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不怕承认自己的错误,不怕三番五次地作出努力来改正错误”,才能“登上山顶”。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吸收和继承了马克思主义自我批判与自我革命的精神基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的,“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

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正是通过不断自我革命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领导核心、时代先锋和民族脊梁,领导人民相继取得了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历史伟业,使中国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发展为独立自主、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国家,使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了党的自我革命的创新发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正视问题的革命自觉和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坚持猛药去疴、重典治乱,整饬党风和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建立健全党内法规制度,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在系统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成功地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新阶段。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成功经验,也为世界其他政党加强自身建设提供了智慧和方案。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全面从严治党是党保持自身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举措,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得越彻底,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就越强,就越能为新时代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要在长期执政中不断化解风险挑战,就要坚持“继续进行自我批评”,一以贯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作者系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厦门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来源: 光明日报

(0)
上一篇 2022-07-24
下一篇 2022-07-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