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信仰大厦始终挺立

人生需要信仰,信仰是一个人生存发展的精神支柱。对党员干部来说,就是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树立了坚定信仰,就有了不懈奋斗力量源泉

当今世界,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时代变迁与社会变革并行,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党员干部坚定信仰需要面临的考验更多了,现实要求提高了。然而不可否认,少数同志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还不能达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正,入党动机不纯,极少数人甚至没有真正树立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有的顺风顺水时尚能坚定信仰信念,一遇到困难挫折就摇摆不定,极少数人甚至意志消沉、变质堕落。许多事实表明,坚定信仰仅有朴素感情不够,更加需要持续筑牢信仰之基,固本培元。

理论清醒,方能信仰坚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要坚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领悟其真谛,真正学出信仰信心、学出忠诚担当、学出坚定清醒。通过加强理论学习,深入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切实站稳政治立场、永葆政治本色,把坚定信仰的政治理论基石扎稳筑牢。

文化是对信仰最好的滋养。习主席强调,“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要增强文化自信,充分挖掘和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讲忠诚、重爱国、崇道义、守诚信、民为本、济天下等价值取向;积极守正创新,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使坚定信仰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之中。

信仰在履行使命中坚定。革命军人头上顶的是保家卫国的神圣使命,肩上扛的是守护人民的如山责任,理应把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作为厚植信仰信念的实践落点、工作支撑和动力牵引。要强化打仗意识,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备战状态;强化斗争精神,在困难矛盾面前迎难而上,在危险挑战面前挺身而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强化胜战之能,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深研制胜机理,深谋制胜之道,使坚定信仰在忠于使命、履行职责中不断生发出力量。

“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作为共产党员,就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持续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涵养浩然正气,把坚定信仰植入灵魂深处,在理想与现实、奉献与索取、精神与物质等问题上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作出正确选择。

(作者单位: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

来源: 解放军报

(0)
上一篇 2022-08-10
下一篇 2022-08-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