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红色资源赋能东北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东北地区国有经济比重较高,要以改革为突破口,加快国有企业改革,让老企业焕发新活力。他强调:“开放方面国家可以给一些政策,但更重要的还是靠东北地区自己转变观念、大胆去闯。”

“转变观念、大胆去闯”是总书记对东北的要求,也是东北这片黑土地上最宝贵的红色基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东北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激励了几代人。今天,我们仍然要用这些精神来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引导他们发扬优良传统,在全社会带头弘扬新风正气。”

用好红色资源赋能东北振兴,首先要坚定历史自信,用革命传统强基铸魂。比如黑龙江地区,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伊始就成为我们党与共产国际联络的“红色通道”,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勤劳勇敢的黑龙江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用智慧和汗水,甚至鲜血和生命,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书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形成了独特而充盈的龙江红色资源。东北抗联第一路军总司令杨靖宇曾说:“革命就像火一样,任凭大雪封山,鸟兽藏迹,只要我们有火种,就能驱赶严寒,带来光明和温暖。”铁人王进喜在石油大会战中发出“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钢铁誓言,在危急关头不顾腿伤,带头跳进水泥浆池,用身体搅拌水泥浆,用血肉之躯制服井喷。一代代农垦人听从党的号召,带着必胜的信念向荒原进军、向荒原要粮,把人迹罕至的北大荒变成了美丽富饶的北大仓。这些记忆都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和政治品格中的重要因素和宝贵积淀,展现了我们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凸显了东北地区广大干部群众的意志品质、精神风貌、行为方式,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迈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更要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培根立心、聚力铸魂,奋力谱写东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用好红色资源赋能东北振兴,要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不断强化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以弘扬红色资源擦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底色,让红色资源进教材、进课堂、进支部、进头脑,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从红色资源中感悟真理的力量,激发振兴东北的精气神,是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时代使命。东北地区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都有许多激励人心、鼓舞斗志的鲜活篇章,是新时代教育引导党员群众接续奋斗、踔厉前行的鲜活教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要用好红色资源,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全社会更好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用好红色资源赋能东北振兴,需要锻造时代价值、突出时代特色。疾风知劲草,东北振兴同样要有“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政治定力,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振兴不是把已经衰败的产业和企业硬扶持起来,而是要有效整合资源,主动调整经济结构,形成新的均衡发展的产业结构。要加强传统制造业技术改造,善于扬长补短,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健康养老、旅游休闲、文化娱乐等新增长点。要促进资源枯竭地区转型发展,加快培育接续替代产业,延长产业链条。要加大创新投入,为产业多元化发展提供新动力。”新的产业结构、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动力的形成,都需要我们敢于突破、敢于斗争、敢于迎接挑战,只有花大力气、下真功夫,才能真正实现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

用好红色资源赋能东北振兴,更要坚定践行初心使命,从把握历史主动的政治高度自觉融入和服务发展大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从王进喜“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到王启民“我这辈子只做了一件事,就是研究怎么开发好大庆油田”,再到李新民把井打到国外去,三代铁人始终不改初心、矢志肩负重任。东北丰厚的红色资源积淀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正是共产党人的初心指引着东北人民爬坡过坎、艰苦奋斗,又在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中不断丰富着红色资源的内涵。新时代、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教育引导亿万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走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路子。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红色江山永不变色。新时代,用红色资源赋能东北振兴,是理论课题,更是实践课题,只有不懈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激励鼓舞广大党员群众不畏艰难险阻、直面风险挑战,坚定地向着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目标拼搏奋斗,才能铸就新的时代辉煌,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作者系哈尔滨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来源: 光明日报

(1)
上一篇 2022-08-12
下一篇 2022-08-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