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抓落实中树立正确政绩观

文:阳波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业绩都是干出来的,真干才能真出业绩、出真业绩”。对于年轻干部而言,“创造什么样的政绩”“怎样创造政绩”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考验,其中如何抓落实最能体现这一点。

落实工作要服从大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心怀‘国之大者’,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一切工作都要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为前提,不能为了局部利益损害全局利益、为了暂时利益损害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我们要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落实任务时要坚持系统观念,从全局的总体谋划和整体发展去看,善于算大账、长远账、整体账、综合账。

决策部署要着眼全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些事情是不是好事实事,不能只看群众眼前的需求,还要看是否会有后遗症,是否会‘解决一个问题,留下十个遗憾’”。在作决策时要通盘考虑,既要看到时间维度的“前后”协调性,也要看到空间维度的“左右”协调性。年轻干部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甘于做铺垫性的工作,甘于抓未成之事,多谋划一些补足区域教育医疗短板、打通“断头路”、改善生态环境等利长远惠民生的工程项目。

安排工作要扎实统筹可操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强化精准思维,做到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以绣花功夫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在安排部署工作任务时,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善于把工作要求与区域实际结合起来,制定可行的工作措施。对工作部署中尚未明确任务分工的要加以明确,避免推诿扯皮;有些任务下达时,上级文件中资金来源尚未明确的,向下部署时要明确资金来源和比例。

面对困难不上交不躲避。困难不上交不躲避,意味着矛盾要抓早抓小,在初始阶级、在矛盾还没有发展到最尖锐的时候就及时处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哪里有人民需要,哪里就能做出好事实事,哪里就能创造业绩”。要抓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将“接诉即办”、信访等作为改善工作机制、打通民生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抓手,第一时间摸清群众愿望和诉求,第一时间回应;一时无法解决的,要排出进度表,明确具体标准、工作举措,同步做好解释工作。困难不上交不躲避,还意味着要强化责任担当,看好自家门、干好自家事,属地要打造平安建设的战斗堡垒,提高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的能力与水平,尽早化解矛盾、处置风险。

尊重市场规律“”项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加大对协同发展的推动,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抱成团朝着顶层设计的目标一起做”。坚持合作共赢理念,不搞零和博弈。“争”项目要充分尊重市场规律,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以对企业发展有利为首要考虑因素,充分考量承接能力。引进项目和企业要合规,不触碰道德底线和法律红线,用公平透明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吸引项目和企业。用积极开放的心态,推进探索协同合作、共同发展模式。

来源: 学习时报

(0)
上一篇 2022-08-15
下一篇 2022-08-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