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定之略”建“一定之功”

文:向贤彪

“有一定之略,然后有一定之功略者不可以仓卒制,而功者不可以侥幸成也。”习主席在《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一文中,引用南宋陈亮的这句话告诫广大党员干部:“正确的战略需要正确的策略来落实。要取得各方面斗争的胜利,我们不仅要有战略谋划,有坚定斗志,还要有策略、有智慧、有方法。策略是在战略指导下为战略服务的。”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这一重要论述,高度重视战略策略问题,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战略是什么?战略是目标,战略是全局,战略是大势。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必须着眼大目标,心中有长远,善于把当前的问题放在发展过程中来思考,置于历史长河中去定位;必须胸怀“国之大者”,树立大局意识,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思考、定位、处理,以“一盘棋”思想达到“一子落”带动“全盘活”,实现“立足全局谋一域,干好一域促全局”;必须把握发展大势、抓住历史机遇,善于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把握事物的本质和发展的内在规律,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坚定必胜信心。

毛泽东同志曾说过:“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战略策略问题对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至关重要。实践证明,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谋划得科学,就能赢得历史主动,党和国家的事业就能不断取得胜利。而与战略问题相对应的战略思维,则是我们党披荆斩棘、无往不胜的重要法宝,也是新时代共产党人干事创业的必备素质。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只有不断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善于从时代和全局的高度科学分析和判断形势,善于向前展望、应时而动、顺势而为,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才能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从容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当今世界,机遇和挑战并存。风云变幻,运筹帷幄最需要的是战略定力。在战略和策略这对矛盾中,战略是起决定作用的主要方面。因此,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在战略目标、战略遵循、战略布局、战略步骤等问题上,决不能有任何彷徨和动摇。同时,也要深刻认识到,正确的战略需要正确的策略来落实,策略是在战略指导下为战略服务的。历史规律告诉我们,如果在战略上出现了偏差,就会犯颠覆性的错误,必然带来严重的后果;同时,我们党的一切战略目标的实现,都离不开正确策略的有力支撑,对策略问题也不可掉以轻心。

当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这要求我们必须把谋事与谋势、谋当下与谋未来统一起来,站位要高,做事要实,既要把方向、抓大事、谋长远,又要抓准抓好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既要算大账总账,又要算小账细账。要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战略决策,扎扎实实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自觉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表对标,及时校正偏差,确保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现实生活中,有的同志认为,战略策略问题属于党和国家的顶层设计,基层的同志似乎没有必要过多考虑。毛泽东同志曾讲过这样一件事,红军过草地的时候,伙夫同志一起床,不问今天有没有米煮饭,却先问向南走还是向北走。在当时,向南走还是向北走就是一个战略问题。可见,在红军队伍里,炊事员也有战略视野。新长征路上,广大官兵应自觉从理论武装中坚定理想信念、涵养战略定力,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强化战略意识,从工作实践中把握客观规律、拓展战略视野。要胸怀“国之大者”,把担负的职责使命放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中来认识、来谋划,把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转化为加紧练兵备战、加快规划执行、加强改革创新的实际成效,做到以“一定之略”建“一定之功”,以实际行动跑出新时代奋斗强军的加速度。

来源: 解放军报

(0)
上一篇 2022-08-19
下一篇 2022-08-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