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牢掌握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

文:侯国荣

“面对国际局势急剧变化,我们在斗争中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了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习主席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这一重要论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的一条重要经验,对我们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具有重要意义。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我们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回答好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国家安全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任务十分艰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新国家安全理念,统揽国家安全全局,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把我们党对国家安全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和境界。

统筹发展和安全,是一个国家、民族生存与进步必须处理好的重大问题。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发展和安全必须同步推进。守住了安全这条底线,就守住了发展的立足点和生命线。没有国家安全,发展只能是“镜花水月”,取得的成果也可能毁于一旦。发展解决的是动力问题,是推动国家和民族赓续绵延的根本支撑。在前进道路上,破解各种矛盾问题,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归根到底要靠发展。一个国家的发展和安全,相辅相成、不可偏废,相依而生、存亡与共。这要求我们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国家安全贯穿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做到协调一致、齐头并进。

“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当前,我们面临的风险是多方面的,有外部风险,也有内部风险;有一般风险,也有重大风险。预判风险所在是防范风险的前提,把握风险走向是谋求战略主动的关键。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加强战略预判和风险预警,见微知著、未雨绸缪,力争不出现重大风险或在出现重大风险时扛得住、过得去。要提高底线思维能力,凡事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最好的方向努力,打有准备、有把握之仗,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

科技创新对提高经济实力、军事实力和综合国力至关重要。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我们必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对国防和军队建设来说,科技是核心战斗力,是军事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我们应积极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发挥科技创新对我军建设的战略支撑作用。提高科技认知力、创新力、运用力,勇攀科技高峰,锻造“大国重器”,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对战斗力增长的贡献率,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敢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鲜明品格。今天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如果斗争只是在有极顺利的成功机会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么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军事斗争是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打赢能力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能力。全军官兵应把备战打仗作为根本职责,练好胜战之功、保持待发之势,在攻坚克难中扛起强军打赢时代重任,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作者单位:31670部队)

来源: 解放军报

(0)
上一篇 2022-08-30
下一篇 2022-08-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