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听党指挥落实到行动上

历史的灯盏闪耀在历史自觉者心里,时代的火炬高擎在时代引领者手中。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全军将士军心如铁,士气如虹,激昂的强军战歌,始终激荡着一个主旋律――听党指挥。

“金星闪耀在军旗上,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听党指挥既是我军的强军之魂,也是我军的治军之要,还是军人的品质之首。听党指挥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真切的实际行动。“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把听党指挥落实到行动上,不仅需要政治过硬,也需要本领高强。没有能力,或是能力不强,就无法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使命任务,听党指挥也就无法落到实处。军人是要打仗的,能打胜仗是真正能力、硬核实力。建军95年来,人民军队披坚执锐,所凭依的就是顽强的战斗作风、过硬的素质本领。近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环境,我军之所以能够“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做到“挽住云河洗天青”“转首关河气象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广大官兵用过硬能力忠诚践行着听党指挥。

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都要努力增强本领,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昔日有昔日的雄关漫道,今天有今天的时代峰峦。当前,我军正聚焦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走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的第一步。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对广大官兵的能力素质提出更高要求。然而现实中,“本领恐慌”的问题依然存在,“能力不足”的危险仍未消除,个别同志工作上迟迟打不开局面,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能力欠缺。天降大任于斯人,不厚其栋,不能任重。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广大官兵必须更加铸牢“灵魂坐标”,更加努力练就过硬的能力素质,以能打胜仗的实际行动落实听党指挥。

毋庸置疑,绝大多数官兵都有听党指挥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但现实中,有的还是会出现对党交给的任务有心无力、落实不力等现象。有的想法多、办法少,有的本领不精、不懂门道,特别是面对新的战争形态,“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这就需要广大官兵特别是领导干部奋斗进取,在一次次强军实践中历练本领,不断把能力恐慌转化为备战动力,以新理念、新思路、新本领应对风险、迎接挑战、破解难题。

“略裕于学,胆经于阵。”强大的能力既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蹴而就的,更不是一劳永逸的。如果说过去能力是“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那么现在则是“学如浪遏飞舟,进慢则退”。平时不补课,战时必下课;今天不充电,明天“靠边站”;本事不换代,早晚被替代。广大官兵必须常怀忧患、常思不足,紧随现代战争不断学习升级、紧跟科技前沿主动能力扩容、紧贴时代发展大胆素质转型,不断提高练兵备战能力素质的“含战量”“含金量”“含新量”,以过硬能力把听党话、跟党走落到实处,以昂扬的面貌、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来源: 解放军报

(0)
上一篇 2022-09-09
下一篇 2022-09-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