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加重视拔尖创新人才的自主培养

面对两个大局交织、全球科技变革深入演进的时代浪潮,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是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的重要潜在力量和后发优势”,强调“要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我国人才培养工作作出的战略指引。我国“双一流”建设大学在激烈的国际人才竞争中肩负着比过去更为重要和艰巨的历史使命,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真正贯彻“四为”方针,扎根中国大地,加快探索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的新路,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更大贡献。

肩负政治使命,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上筑牢坚强阵地。政治上的坚定和清醒是高校提高人才培养水平的根本保证。拔尖创新人才的自主培养,首先要把正政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我们在人才培养中要立足政治大局,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努力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思考和把握育人的政治使命。扛起政治责任,从迎接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考验的要求出发,传承红色基因、守护中华根脉,用民族复兴的唯物史观点燃师生奉献家国的使命感,着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发挥好思政课主渠道作用,推进课程思政和学科思政,探索按教育教学进程设计思政教育方案,把思政方案和人才培养方案融合起来,契合青年成长成才需要,助推青年师生健康成长。

把准国家定位,构建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的战略基地。习近平总书记对一流大学培养国家急需的拔尖创新人才寄予厚望,指出“成为世界科技强国,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必须拥有一批世界一流科研机构、研究型大学、创新型企业,能够持续涌现一批重大原创性科学成果”“当今世界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教育竞争。要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更加重视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培育”“我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我们要有这个自信!”我们要紧扣国家战略需要,自觉把一批“双一流”高校打造成为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的战略基地。以培养“大师”的战略思维探索自主道路和模式,不断优化调整学科专业结构,特别是通过“强基计划”等有效措施激活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探索对优秀学生精准拔尖的有效路径,引导更多学生树立对高深学问的志趣。开拓战略视野,积极探索高水平的科教协同和产教融合之路,让青年学生在感知前沿科技中提高解决问题的本领和能力,通过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品牌、深化专业学位培养机制改革、培养卓越工程师,携手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培养一流人才。承担战略任务,在争大项目、建大平台、作大贡献中锻造战略科学家和高层次人才,让师生在担纲重大攻关、解决中国问题中成长为创新引领者、创业弄潮儿。

坚守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作为“双一流”建设的核心标准。关于育人与办学之间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精辟论述,早在2005年就要求浙江大学“要牢固树立‘学校教育、育人为本’的指导方针,把育人放在高校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党的十八大以来又在不同场合指出“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要培养一流人才方阵。建设一流大学,关键是要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立德树人对大学而言,具有战略性,既事关国本、也事关校本,始终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大战略问题;具有根本性,要从根本任务、根本标准、根本责任认清育人本位;具有首要性,学校一切工作都要围绕和服从人才培养这个中心;具有普遍性,人才培养成效决定大学地位声誉,这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共同规律。只有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办学的核心标准,我国一流大学群体才能更加自信地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之路,在攸关国运的人才竞争中赢得主动,真正屹立于世界高等教育之林。

探索创新路径,把扎根中国大地办人民满意教育作为行动指南。高等教育如何实现务实的创新并迅速实现育人水平的整体跃升,这是我国一流大学群体必须回答的课题,也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在高等教育领域的生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认真吸收世界上先进的办学治学经验,更要遵循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战略科学家从哪里来?归根到底要从科技创新主战场中涌现出来,从科技创新主力军中成长起来”。探索一流人才培养的新路就是要走出对西方大学的经验、标准、模式、路径的过度依赖,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丰沃土壤,厚植立德树人的特色和底蕴。在扎根中铸魂,引导青年师生在创新创业一线感知时代脉搏,培养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情感,牢固树立家国情怀和人类关怀,真正建立起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的能力和素养。在实践中锻造,端正教育改革方向,在未来的创新大潮、科技革命中造就人才,将学生引向国家战略和世界前沿,通过解决重大实践问题,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时代新人。

构建卓越体系,将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学生群体,高度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要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落实这些要求,就是要以学生为中心,办学坚持服务学生成长,充分响应学生成才需求;以教师为关键,育人必先强师,教师既是“经师”,更应成为“人师”;体系要全面,必须调动全员力量和一切积极因素建设卓越教育体系。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将学生成长置于中心地位,引领带动育人模式、育人机制、育人评价、育人资源保障等全方位的教育教学改革。坚持使命感激发,通过有效的思想引领,激发学生学习的使命感,明确人生航向。坚持贯通性培养,统筹建设面向不同学习阶段、不同学科专业的课程体系,实现思政与教学、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科教协同、产教融合的有效贯通。坚持多元化助推,秉持“因材施教、有教无类”的理念,为学生提供以学为主、多元成长通道和进步台阶,坚定学生成长发展的自信,汇集全球高端资源和平台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坚持全方位激活,充分激活师生两个主体,一切为了学生成长、为了一切学生成长,重构从招生到就业的育人体系,打造师生共同成长的德育共同体,完善高层次人才参与立德树人的机制和渠道,实现教学相长、学乐相融。坚持优先级保障,不断强化育人本位的工作理念和服务意识,打造一流的管理服务和软硬件育人环境。

培育时代新人,在引导青年学生实现人生价值上树立新风尚。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成长成才,在很多重要场合专门就青年发展提出殷切期望,指出“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心境澄明,心力茁壮,让人迎面就能感受到年轻干部应有的清澈和纯粹”,从理想信念、担当奉献、品德修养等多个维度对当代青年提出了要求,也对高校树立正确人才培养导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通过扎实有效的教育,引导青年学子加强思想道德教育,锻造过硬的政治能力,成为立志明德、胸怀家国、忠诚老实、斗争进取的有志青年;争当时代先锋,保持开拓进取的锐气和闯劲,努力在新征程上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成为民众表率,只问是非、不计利害,启真厚德、开物前民,始终和祖国、人民站在一起;发挥示范作用,保持求是创新的品格,知行合一、行胜于言、百折不挠,唯实惟先地创造美好未来。

(作者系浙江大学党委书记)

来源: 学习时报

(0)
上一篇 2022-09-10
下一篇 2022-09-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主编微信
主编微信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