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持续推进,基层社会的生产方式和组织形式发生了深刻变化,同时,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了更个性化、更高品质的要求,共同推动着城市党建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上世纪50年代初,在城市居委会设立党组织,拉开了城市基层社会开展党建工作的序幕。之后,伴随着1986年社区”概念的引入,城市基层社会也进入了“社区党建”的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城市基层工作,每到一地均要到社区、进小区、访居民,多次强调要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在不同场合对基层党建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2017年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在上海召开,明确提出了“城市基层党建”的概念,标志着城市党建工作进入了创新发展的新阶段。各地推出了一系列形式多样、成效明显的创新实践,将党建工作深度融入城市基层治理,旨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效能治理。以南京网格党组织为例,综合其他多地的探索实践,组织创新、共驻共建、系统推进是做好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核心要素。

通过组织创新不断提升党组织覆盖面。城市人群结构的变化及其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必然要求党组织在组织设置上做出相应调整,适应社会发展的新要求。一是组织下沉。由于目前的社区一般规模较大,把党组织建在社区居委会的传统方式,导致党组织与普通群众之间距离太远,为此很多地方在推行网格化管理的过程中,将党组织同步建在网格上,使党的组织下沉一线。还有的地方在原来“街道―社区”两级党组织的基础上,扩展为“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四个层级,真正将党的组织延伸到基层社会的“毛细血管”和“神经末梢”。二是主动覆盖新领域新群体。针对城市基层日益增多的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各地积极加大楼宇党建、园区党建、商圈党建的工作力度,通过党组织将区域内的“两新组织”联结起来,将党员管理起来,实现了党组织的有效覆盖。针对平台经济产生的大量新就业群体(快递员、外卖员、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等),各地积极落实街道社区党组织属地管理责任,依托党群服务中心体系,以服务为纽带,将新就业群体有效地团结在党组织周围。三是联通网上和网下。群众在网上,党的工作也要及时跟进到网上。目前各地在党员微信群的基础上,都在探索各具特色的线上党建平台,努力建立起线上全天候、线下零距离的党建服务网络,方便党员群众及时了解社区最新动向,积极参与社区各项活动。

通过共驻共建不断打破横向组织壁垒。一个区域内,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都是做好党建工作的重要主体。然而,一段时间内,街道管街道的、机关做机关的、企业忙企业的,各行其是、各自为政的情况比较突出。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深入拓展区域化党建”,街道社区党组织和驻区单位党组织共同担负起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推动城市发展的职责,从相互分离走向融合共生,在共驻共建中打造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很多单位在推动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的基础上,及时主动与所在街道社区党组织联系,组织抽调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共筑疫情防控“红色防线”,取得了明显成效。为了更好地打破条块壁垒,深入推进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党建联建,各地通过实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度,吸收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兼职委员,建立健全双向压实责任、双向沟通协商、双向考核激励、双向评价干部等工作机制,持续深化区域化党建,推动街道社区与驻区单位党组织共建共享。

通过系统推进不断提升纵向联动成效。街道社区党组织是做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核心,但光靠街道社区两级党组织是难以应对日益复杂的基层社会和日益增长的群众需求的。城市治理中的很多工作需要动体制、动权力、动资金、动利益,必须从更高层面入手,整体谋划、系统推进。市、区两级党委要把城市基层党建纳入整体工作部署和党的建设总体规划,通过建立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或党建工作现场例会制度,及时解决街道、社区党组织在具体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推动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把人财物和权责利对称下沉到基层一线,使基层党组织有能力有条件办事、有能力成事。街道、社区党组织要以做强街道、做实社区为目标加强自身建设,不断调整优化街道的机构设置和职责权限,持续实行社区事务准入制度,为社区减压减负的同时强化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增强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只有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党组织有效联动起来,共同发力,才能为城市基层党建构筑起坚强有力的动力主轴,在新时代以更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动城市基层治理的整体效能提升。

来源: 学习时报

(1)
上一篇 2022-09-24
下一篇 2022-09-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