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聆听 收获信任

“您的好,我记一辈子!”这是王阿姨在锦旗上写下的话。

入户走访、促膝谈心,我们解开了王阿姨30年的心结,并协调原单位、人社局、街道等有关部门,为王阿姨补办了退休手续,不仅彻底化解了这起信访积案,更让这位年近七旬的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收到退休金后,王阿姨来到法院门口,给我送来了这面锦旗,也给我送来了感动和力量。

作为基层法院负责涉诉信访工作的法官,我处理的大多是几年、十几年甚至是几十年都难以解决的积案。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积淀多少深情。12年间,我去过200多个市县,行程20余万公里,走访当事人,办结了上千起案件,化解了不少多年难解的矛盾纠纷。

面对心有怨气、抵触沟通、生活困难的当事人,我们不仅要厘清案件本身的事实与法律问题,还要解开群众的心结。遇到这些难题,既要坐在法庭上“居中裁判”,更要俯下身子接待、卷起裤腿走访、街头巷尾调研、坊间炕头调解。

此前,我到四川省万源市大山深处的一位司法救助申请人家中走访,帮助他解决了难题。当我第二天从当地火车站准备离开时,发现这位年近七旬的申请人来火车站送我。他并不知道我坐哪班火车,我也不知道他等了多久。老人拉着我的手反复说:“我没什么别的事,就是想再看你们一眼,祝你们一路平安。”

这么多年,老人饱含信任的言语和眼神,一直深深刻在我脑海里。每当我在工作中倦怠迷茫的时候,这些走访过的乡亲们总能激励我克服困难、继续前行。

面对群众的信任,我既欣慰又倍感压力。欣慰的是,我们的努力最终获得了群众的认可。与此同时,我们也有了新的“压力”――如何细化办案流程、优化工作方法,如何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这些“压力”鞭策着我们深入基层、用心聆听、不断精进,唯有这样,才能不辜负乡亲们的信任和期待,让乡亲们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作者为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法官,本报记者倪弋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28日 10 版)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0)
上一篇 2022-09-29
下一篇 2022-09-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