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万株玫瑰竞相绽放!这个网红打卡点美了乡村富了村民

70万株玫瑰竞相绽放!这个网红打卡点美了乡村富了村民
村民正在忙着采摘玫瑰花

千花百卉争明媚。走进曲靖市马龙区大庄乡民村村委会食用玫瑰基地,70万株玫瑰竞相绽放,芳香四溢,30多位来自周边村落的农户正忙着采摘、分拣、搬运,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民村村委会食用玫瑰基地位于军村陇子田片区与民村交界处,该地区依山傍水、四季分明、光照充足,同时具有山区纯农业、零污染的特点,为食用玫瑰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据基地负责人介绍,该基地从规划以来,按照“一乡一特、一村一品”的思路,目前种植食用玫瑰200余亩,明年还会继续扩大规模,在狠抓基地建设的同时,注重特色培育、市场营销等关键环节,主要为潘祥记等知名品牌提供原料,产品覆盖玫瑰花馅、玫瑰花茶、含片、干花等品种,远销昆明及周边多个省份。

70万株玫瑰竞相绽放!这个网红打卡点美了乡村富了村民
村民采摘的玫瑰花

当前正值玫瑰花盛开收获的重要时期,该玫瑰基地的建设,不但壮大了集体经济,增加了村民收入,还极大地提升了民村“颜值”,如今专门到该基地采花、拍照的游人络绎不绝。据了解,该基地今年预计可出产鲜花220吨,实现年产值350万元。村民通过土地流转,除了可以获得每年递增的租地费用外,还可以在基地务工补贴家用。基地在盛花期每天可提供劳动岗位40余个,每年支付给村民的地租和工资总和超过80万元,成为民村脱贫攻坚示范带头的新型产业。正在摘花的贫困户张大姐介绍,她家原本准备外出务工,因为疫情影响,又种起了烤烟,农闲时候就在玫瑰基地打工,每天可收入70~150元。“不用东奔西跑,自己家的烤烟、包谷也没落下,差不多能多有2000元的收入。而且摘花的活计很轻松,现在的生活挺好的!” 张大姐笑着告诉记者。

该玫瑰基地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是一个土生土长的民村人,自己富了以后也想带领更多的乡亲一起致富。该玫瑰产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产品质量硬,销路有保证,老百姓得到的都是看得见的实惠。此外,乡里经常组织技术人员到基地传授种植管理经验和采摘技术,并帮忙引进知名品牌公司进行深加工。

据悉,该玫瑰基地将在两年后进入盛花期,亩产将达到1200~1600斤,目前乡党委政府正着手进行规划,进一步做大做强食用玫瑰产业,延长产业链,助推产业扶贫和乡村振兴。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2)
上一篇 2020-05-11 11:47:24
下一篇 2020-05-18 17:50:5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