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扶贫•自强感恩”活动走进丽江市永胜县东山乡牦牛坪小学

根据云南省文化厅《云南省文化厅关于在脱贫攻坚中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中加强文化科教扶贫兴边、培育良好家风、村风、民风的社会氛围的工作内容,为深入推进云南省博物馆积极融入全省脱贫攻坚、省文化厅挂点联系乡镇精准脱贫等各项实际工作,充分发挥省博物馆帮扶作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文化部、国家文物局、云南省委、省政府、省文化厅脱贫攻坚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习总书记有关精准脱贫的目标并结合上报文化厅机关党委《云南省博物馆开展“文化扶贫•自强感恩”扶贫捐赠主题活动实施方案》开展募捐活动、公共文化推广活动的具体要求,通过开展多层面的捐赠帮扶活动,进一步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

云南省博物馆在丽江市永胜县开展省博物馆“文化扶贫,自强感恩”主题文化巡展、宣讲系列活动,真正把云南省博物馆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主动融入到全国上下脱贫攻坚、决胜小康的实际工作中。

2017年9月20日一早,云南省博物馆工作人员分为两组,在文化厅驻永胜县扶贫工作队、县文化局、教育局等有关部门的联络协调下,分赴开展活动的两个点,其中一队由云南省博物馆党总支书记马云川带队,前往永胜县东山乡牦牛坪小学。另一队前往永胜县永北镇大厂小松希望小学开展文化巡展扶贫活动。牦牛坪村小学离永胜县城有80多公里,道路狭窄且部分路段存在塌方的情况,工作人员们进村并不顺畅,因为下雨塌方修路,从永胜县城到牦牛坪小学单边花了整整6个小时。

山路崎岖

到学校后,全体工作人员做了简单的休整后就立即为学生们开课,因为学校没有投影仪等设备,工作人员拿出事先准好的彩色打印图,图文并茂地给孩子们上起文物课,孩子们对这种授课方式十分感兴趣,很快就记住了课堂上的文博知识。

博物馆小课堂

云南省博物馆全体干部职工主动融入到全国上下如火如荼的扶贫攻坚的工作中来,除了把文物移动课堂“搬”进牦牛坪小学,云南博物馆之前派出扶贫工作队员驻村,还组织过云博冬令营、夏令营等活动,主动把山区学生和老师们从山区邀请到云南省博物馆、云南省图书馆、云南大学、云南陆军讲武堂等地实地观看云南文物、了解云南历史、民族等方方面面知识。云南省博物馆地处昆明,作为云南一个大型公共文化服务单位,在国家级贫困县永胜县开展上述活动,意在大力推动公共文化均等化,让更多的没有机会享受到城市公共文化服务的人也能享受到平等的公共文化资源。

此外,云南省博物馆全体干部职工还自发爱心捐款3万余元,为牦牛坪村小学的学生们购买了42张精致的高低床和100套高级冬被等学校急需的爱心物资。据牦牛坪小学校长刘海东介绍,该村小学生的家离校比较远,最远的学生从家里到学校需要走12个小时的山路,所以目前全校116名学生包括学前班同学全部住校,但学校的高低床已经使用了15年,已经非常破旧,孩子们睡觉很危险。小学老师和海生说,使用了十多年的高低床大部分床已经生锈老化,而且老旧床的上床的没有防护栏,为此学校只好用一些旧木板帮学生加长上床的安全护栏,但存在很大安全隐患。云南省博物馆的这批爱心物质的到来,极大的解决了学生们的住宿问题,也为海拔在3000多米的学校准备好一个温暖的冬天。孩子们纷纷表示会记住云博好心的叔叔阿姨的关心,他们会刻苦学习,未来等有能力后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把这份爱心和感恩传递下去,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们。

捐赠高低床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浩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povertyrelief/1026.html

(5)
上一篇 2017-09-15 23:36:14
下一篇 2017-10-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