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让群众住上放心房?

“危房不住人,住人不危房。”农村危房改造,是助力贫困群众,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少数民族贫困群众实现“安居梦”的一大惠民工程,也是实现精准脱贫的一项重要途径。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在危房改造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精准发力,下实“绣花功”,走出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危房改造脱贫之路。

一户一案,个性还稳固

竹篾房、木楞房、土坯房、石头房,作为福贡县傈僳族、怒族等少数民族的传统民居,既方便就地取材,又通风防潮,之前深受当地群众欢迎。但独特的住房结构,给当地的农村危房改造脱贫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

福贡县经过论证实践,先后总结出多种类型的住房改造经验。在满足居住“安全稳固、遮风避雨”的前提下,能加固的加固,加固满足不了需求的便拆除重建。

怎样让群众住上放心房?

碰上新的“硬骨头”,就只能重新研判出方案。一楼矮于路面,二楼与路面相平,这是架科底乡架科村腊土得小组李四妹家在实施改造的住房。房子主体是木框架结构,一楼潮湿不好住,李四妹又加盖了一层。

“一楼和二楼的柱子是错位的!”县住建部门负责架科底乡农村危房改造的责任人克玉菊,一边仔细查看着李四妹的房子一边和施工单位想办法,“加固的钢柱要和原来下面的木柱子在一条线,让改造后的房子框架稳固。”

怎样让群众住上放心房?
 阿此白和施工队一起建自家的房子

“过道长7米,宽1.4米,这是我设计的,方便走。”架科底乡南安建村打吾底一组的阿此白和施工队一起建着自家的房子。阿此白最早的土坯房地基不稳,没住几年就出问题了,好长一段时间不得不借住在大伯的木板房,2018年后自己才盖上了当前住的竹篾笆房。

“以前是太穷了,感谢共产党的好政策让我们吃穿不愁了,现在不用我们花一分钱又给盖房子。”阿此白通过农村危房改造正在新建的房子,在路边稳固的地基上,不仅向阳还能一览峡谷风貌。

建进心里,群众笑开颜

农村危房改造是项民生工程,更是良心工程。如何把住质量关,让贫困群众住上放心房?福贡县下实了“绣花功”。

福贡位于怒江大峡谷之中,辖区村寨散落在怒江两岸半山之上,不仅山高坡陡地质条件还复杂。参与农村危房改造的,大多是长期扎根福贡熟悉当地地质情况,有好口碑的施工队。

怎样让群众住上放心房?

有了靠谱的施工队,监督验收也马虎不得。近期架科底全乡“农危改存在问题分析会”上强调,“要克服天气困难,进一步加大施工力量,如期按质按量完成农村危房改造。”

据了解,架科底乡涉及农村危房改造的住房已全部开工建设。为了实现群众的“安居梦”,架科底乡主要领导分片包村统畴各村住房保障工作,改造情况由村组干部、驻村队员每天及时上报,乡里统筹进行研究解决困难。

怎样让群众住上放心房?
检查住房焊接点

在农村危房改造中除了监理,县住建部门和乡负责工作的人员每天都到现场巡视,发现问题,立即整改。“铛铛铛”,克玉菊查看着阿此白家新建房的焊接点,用铁锤敲打着看是否牢固。她每天都往架科底乡的村头跑,不仅要查看施工的情况,还要给出施工和整改指导意见。施工结束后,房主、乡村干部、县住建部门和专业人员还要进行质量检测方可。

怎样让群众住上放心房?

“今天我们收,明天就搬东西。”“你们搬好,我们就开始加固房子。”架科底乡维独村来麦然卡小组的坡计付和施工队沟通着改造事宜。坡计付家有9口人,住在祖辈留下来的房子里,房子以木愣为框架、竹篱笆为墙、木板作瓦,距今快有60个年头了。

要建好房子,让房子建进群众的心窝窝里。“农危改相当好,我们都很喜欢。”坡计付笑着用怒族话和克玉菊讲。坡计付之前每隔一年就要请人来翻屋顶的木板瓦,不仅耗时长还麻烦。房屋加固后,屋顶就不用再折腾了,木框架榫口松动也能得到解决。让一家人住上安全稳固的房子,坡计付打心底里欢喜。

文 /云南网记者 窦崇尹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0)
上一篇 2020-05-29 16:28:55
下一篇 2020-06-03 17:28:5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