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打赢脱贫攻坚战

精准扶贫工作,越到最后越容易歇劲松气,越容易“虎头蛇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对扶贫工作提出了一以贯之的要求,我们应当切实担负起职责使命,结合实际,众志成城夺取精准扶贫工作的全面胜利。

一、脱贫工作是一场持久战

精准扶贫工作从2013年提出,到今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这段时间可谓持久。我们有的干部对扶贫工作持久性认识不足,存在三种不正确的思想,必须坚决摒弃。

一要摒弃快速脱贫的思想。

有的干部指望脱贫工作几个月完成,甚至一次送给贫困户一笔大额资金就算脱贫,这忽视了脱贫工作的规律。脱贫有一个过程,既需要扶贫干部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也需要贫困户结合自身条件逐步掌握一门技术,或者发展一项产业,或者有一个稳定的工作岗位,换言之,就是要帮助贫困户具备“造血功能”,自己可以取得经济来源。贫困户的贫困千差万别,要全部脱贫,注定是一场持久战。

二是摒弃把扶贫工作当成副业的思想。

有一些扶贫干部把扶贫工作当成自己主职工作之外的工作,既不愿意与原来的岗位脱钩,也不愿意投入很多时间积极主动做好扶贫工作,五分之四的时间做本职工作,五分之一的时间做扶贫工作,甚至时间比例更为悬殊。这样“一天打渔,四天晒网”,怎么可能把扶贫工作做出实绩呢?必须突出扶贫工作的主责主业,扶贫干部才可能沉下心,扎下根把扶贫工作做好。

三是摒弃对扶贫工作应付了事的思想。

有的干部对贫困户没有感情,对扶贫工作习惯于抓突击,上级要检查就认真做一阵,领导要察看就认真做一阵,内部要督办就认真做一阵,这“一阵风”式的应付工作,让扶贫工作一时推进、一时停歇,对扶贫事业的负作用是明显的,坚决要摒弃这种应付思想。

二、脱贫工作是一场攻坚战。

认识到脱贫工作是攻坚战,就应当克服两种不正确的认识。

一要克服等、靠、要的认识。

有的贫困户缺乏主动脱贫的思想,“靠在墙边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总盼着各级政府和干部送钱送物。这样只会增加他们的依赖感,培养的是“懒汉”,这和扶贫的本意是背道而驰的。我们一定要注意教育引导贫困户树立奋斗目标,拼搏进取,增加其脱贫致富的决心和动力,才能促其断掉穷根。

二要克服空、假、虚的认识。

有的扶贫干部认为,扶贫工作不过是搞搞形式,走走过场,做做资料,认为扶贫是玩“数字游戏”,这是完全错误的认识,必须对这样的干部加强教育和培训,让他认识到扶贫工作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民心工作,必须用“钉钉子”的精神,用“绣花”的功夫去用心做扶贫工作,才能取得工作实效。

三、脱贫工作是一场大决战

一要讲策略。要真正落实好黄石提出的“一村一法,一户一策”,因地制宜,因人施策,根据各村的资源、区位,以及各户的致贫原因和劳动力状况,为贫困村和贫困户制定好脱贫的“时间表”“路线图”,稳步实施,稳扎稳打,确保脱贫。

二要上下一起抓。脱贫攻坚,不是一镇、一村、一个干部解决得了的,必须众志成城,上下齐心合力,各行业政策到户,共同打好大决战。

三要保证质量。脱贫不是短期行为,不能“昙花一现”,要让脱贫实现长期的效果,必须有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效果,那么就要确保脱贫的高质量,真正让贫困村、贫困户有长期稳定的经济来源,为脱贫打牢坚实的基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2047124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povertyrelief/11003.html

(0)
上一篇 2020-07-30 08:48:37
下一篇 2020-09-15 22:5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