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驻村工作要做到三心二意

在年初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市党员下沉社区、村组,对赢得阻击战的阶段性胜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为基层治理创新工作,提供了一个成功经验。目前,全市正在大力推行党员下沉工作。作为乡镇干部、驻村干部,其实就是党员下沉的一种形式。驻村工作,既是一种“人才下乡”“知识下乡”,也是一个人才锤炼的过程,于群众有益,于自身有益。在我看来,做好驻村工作,要做到“三心二意”——对群众有爱心、对村干部有耐心、对工作有责任心,了解驻村的民意、理解驻村的深意。

对群众有爱心、对村干部有耐心、对工作有责任心。“从来经国者,宁不念樵渔?”对人民群众有爱心,就是要把群众的呼声当成自己的“腹心之疾”,积极主动地去“寻医问药”;对村干部有耐心,是因为当前村干部大多年龄偏高、文化水平偏低,普遍善于解决群众矛盾,但在新规宣传、办公软件操作等方面存在短板,驻村干部既要看到村干部的优势,也要包容他们的不足,对他们多一些耐心,用接地气的工作方法对待他们、引导他们;对工作有责任心,是驻村干部履行好工作职责的动力源泉,要把自己当“干部”,以更高的责任要求和责任境界武装自己,一心为民、奋发有为。

了解驻村的民意、理解驻村的深意。“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驻村工作相对艰苦,工作多以鸡零狗碎的小事、杂事为主,千头万绪、包罗万象,但这正是贴近群众的第一线,在这里能触摸最真实的民意。民心向背是我们伟大事业成败的关键,驻村干部是干群关系“最后一公里”的通勤车,只有带着真情入户,才能带着实情回来,真正了解群众需求,切实解决群众困难。驻村干部要牢牢把握驻村的深意,走群众路线,谋群众福祉,和老百姓同甘共苦过,群众更加信得过。

驻村工作不是简单的去村里布置工作、传送文件,坐一上午、聊一下午。而是“文能提笔安天下”,做政策法规的宣传者、村级事务的指导者;“武能上马定乾坤”,做群众矛盾的协调者、乡村振兴的建设者。如此,才能在驻村工作中,干有所得,学有所为。

阳新县洋港镇  柯晓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povertyrelief/11164.html

(1)
上一篇 2020-07-30 15:02:26
下一篇 2020-09-21 13:25: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