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引进的紫黑糯玉米香飘群众致富路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双龙营镇马者龙村小寨村小组沪滇协作紫黑糯玉米种植示范基地里看到,成熟的紫黑糯玉米连片无际,棒子硕大、颗粒饱满,基地负责人正组织种植户开始采收成熟的玉米棒子,大家脸上都挂满了丰收的喜悦。

“今年我们村引进了这个紫黑糯玉米种植,基地种植了100亩,效果已经出来了。我今年种了100亩的水果玉米,相比下来,紫玉米产量更高,收成更好。明年,我打算发动我们村的群众一起来种,共同脱贫致富。”双龙营镇马者龙村小寨村小组长、示范基地负责人王绍贵说。

上海引进的紫黑糯玉米香飘群众致富路
迎来丰收

据了解,紫黑糯玉米种植示范基地属于2020年上海对口帮扶产业,该项目引入公司发展紫黑糯玉米种植200亩,其中示范基地种植100亩,带动贫困户种植100亩,项目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79户276人。涉及的三个村委会以土地入股等方式将帮扶建设的生产线、仓库、冷库等配套设施租赁给公司获取村集体收益,公司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采取规划种植、保价回收等方式对紫黑糯玉米进行加工、包装、储存,然后销往昆明、上海、广东、广西等地。

双龙营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李宏业介绍,“2020年上海市帮扶双龙营镇紫黑糯玉米项目,我们已经建成了冷库、厂库各一个,目前正在建设紫黑糯玉米生产加工线一条。我们以企业带动农户的方式来实施这个项目,总的规划是种植紫黑糯玉米200亩。这个地方是马者龙村委会的生产基地,目前已经喜获丰收,农户也得到了收入。在这方面,我们总共带动了79户的建档立卡户,每户的收入都是在5000元以上。我们的生产加工线、厂库、冷库都交由村委会来管理,然后产生的9.6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由三个村委会平均分配。”

在实施项目过程中,当地群众还通过流转土地、参与务工、参与种植等多种途径受益。

上海引进的紫黑糯玉米香飘群众致富路
种植户增收致富笑开颜


“这种玉米可以种的,如果是有老板来收,明年可以多种点。今年我种了10亩,产量有点高。”种植户王宏全说。

“我们是马者龙小寨的,来跟这些老板收玉米,工钱给到120元一天。我们家里面的活计也做了差不多了,(紫黑糯玉米)基地就在我们村的地里面,对于我们农民来说可以来打工,家里面活计不忙的时候来给他们帮帮忙。这种玉米他们来(规划种植),明年我们都准备跟着他们种点。”务工群众谭建伟说。

上海引进的紫黑糯玉米香飘群众致富路
紫黑糯玉米


据介绍,紫黑糯玉米是上海市农科院近年来培育出的玉米新品种,个头比普通的糯玉米大,果型饱满,外形漂亮,口感好,营养丰富,其粗蛋白和赖氨酸含量比普通玉米分别高出不少,钙含量更是普通玉米的4倍。同时,紫黑糯玉米种植简单易管理、抗病害能力强、产量高、品质好、市场需求量大。

紫黑糯玉米平均每亩收入2500元,而普通玉米每亩只有1000元左右。目前,沪滇协作帮扶的紫黑糯玉米项目正展现出广阔的种植前景,为种植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了坚实的产业支撑。

(1)
上一篇 2020-09-21 13:25:08
下一篇 2020-09-30 10:38: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