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新政:关于设立村级发展基金的一些探索

在省金融办挂点帮扶的文山市柳井乡奢都村,于2016年伊始,驻村工作队经过实践摸索结合当地实际,向单位党组上报了设立村级发展基金的工作方案。经单位领导班子批准,从2016年的扶贫资金中划拨了20万元整,用于设立村集体发展基金。对于这第一笔基金采用无息扶贫贷款的方式进行运营,将钱无息借给有借款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用于发展产业,来年要求贫困户在偿还本金后可以再申请继续借款。也就是通过乡政府财政所走一个资金“调头”的手续,以此控制资金规范运营。

在2017年的扶贫规划中,考虑划拨不低于去年20万的资金汇入基金池,继续发展壮大村级发展基金。设立村级发展基金就我个人看来,具备以下优点:一是循环利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二是有所结余,保证经过几年的汇入后能给村上未来的发展留下一笔资金;三是防范风险,通过汇聚一个基金池可以有效碾平市场波动风险;四是杠杆撬动,如果以后要上马需要大额资金支持的项目,可使用这笔基金通过购买贷款保险等方式取得银行类机构的大额贷款。

关于2016年20万元的使用情况,具体支持了44户贫困户购买牲畜(买牛43头,买猪1头)发展养殖。使用村级发展基金为贫困户提供贷款的优势在于:借款手续简洁,纯信用贷款,村民只需到村委会填写申请,审核通过后就可以很快获得贷款。“无息借款”只是村级发展基金的一种运营模式,其他的运营模式可以通过大家不断的实践和探索去发现,关键的是要规划汇集这样的一笔资金留出来,通过设立村级发展基金的形式来解决目前很多村上没钱干事的困难局面。

要充分信任之后的同志,这样会有利于工作的延续性。有可能我们目前暂未找到很适合当地发展的路子,但今后总有同志会找到。现在,通过合理规划留下一笔基金,将有利于将来村寨的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周 新政,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povertyrelief/1131.html

(20)
上一篇 2017-10-16 00:22:31
下一篇 2017-10-27 21:58:3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