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就业服务”让脱贫有质量有温度

“大家知晓咱们区里对精准就业有哪些政策吗?想找工作去哪里登记?”“到社区就能找到服务专员。”“只要告诉社区工作人员自己想要的岗位和预期薪酬,就会给大家精准匹配岗位。”(11月15日 湖南日报)

精准就业服务是指德生科技以“政府搭台+服务唱戏+市场运作”的模式,通过内利用人工智能和大容数据技术,协助政府部门以多元化线上采集方式,形成当地企业用工需求和人力资源供给数据库,并基于数据分析进行精准供需匹配,面向招聘企业和求职者提供精准就业服务促进实现就业;同时为政府就业部门提供精确的企业用工监测、求职需求分析服务一整套解决服务方案。

解决民生问题中的“短板”。在庞大就业群体中,大龄失业人员、残疾人、低保对象、退役军人等群体是重中之重,帮助这类人群找到或重新找到工作岗位,既有助于改善他们的生活,也有利于解决民生问题中的“短板”。株洲市围绕‘促进就业’在基层组织了一轮宣讲,在宣讲中宣传精准就业的政策,登记渠道,服务专员一对一服务,根据群众期望的岗位、薪酬和技能精准匹配岗位,有助于改善他们的生活,有利于解决民生问题中的“短板”。

帮助群众精准找“饭碗”。“搭建就业平台、助力精准扶贫”为主题,帮助贫困户找到“饭碗”,增强他们的自我脱贫能力,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通过建设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平台、组织专人上门服务、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等方式,根据求职需求进行“云比对”“云匹配”能够快速帮助群众精准找“饭碗”。

增添了留守老人的“幸福感”。74岁的郑金泉说:“我儿子一直在广东打工。过年时,他说想回来陪伴我安度晚年,又担心家里工作不好找,今天可算逮着机会了,我要赶紧回家打电话,把这么好的政策告诉他。”精准就业服务可以让更多外出务工的人回到家乡就业,既满足了就业的生活需求,也满足了他们照顾老人、孩子和家庭的夙愿;让那些“留守老任”真正享受到“老有所养”的天伦之乐。从而保障了社会的稳定,促进了社会的发展。

保就业稳就业,除了精准就业服务意外,不可忽视的是坚持制度创新补齐技能“短板”。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实现贫困群众可持续增收,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难点,也是要下力气抓好的重点,要确保脱贫更有质量。在产业发展方面,将重点壮大特色高效农业,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创业增收;在就业方面,进一步提升农民的就业技能,为农民打工就业提供更好的条件,坚决打击拖欠务工人员薪水行为,让农民收入更加稳定;在村庄建设方面,严格落实人居环境行动计划,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条件,让农村生态环境更美更好。

加大就业帮扶力度,实现全流程、全方位精准就业服务,让就业有温度、有力度。

(作者 陈俊如)

(1)
上一篇 2020-11-15 10:48:00
下一篇 2020-11-19 15:41:4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