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甲村”产业振兴陷困局?他们走出探索突破第一步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人才不继,振兴难免停留于希冀。当前,随着农村大量剩余劳动力向城市迁移,部分地方农村老龄化趋势加剧。许多自然条件恶劣的村庄,青壮年普遍外流,只剩下清一色的老年人,成为名副其实的“花甲村”。如何让青年人带着活力与动力回到乡村,扎根乡村,让广大农村不再为“乡村靠谁振兴”发愁?希望在产业。

咪哩乡大黑铺村距离玉溪市大黑铺村城34公里,是全县6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近年来,大黑铺村通过国家政府脱贫攻坚一系列帮扶政策措施,全村145户606人建档立卡对象已于2019年底全部实现脱贫。虽已摘掉贫困的帽子,但对村总支书记王香福来说,“下一步靠谁来发展”仍是难题:“脱贫之后,就要筹划乡村振兴,振兴靠的是人,尤其得指望青壮年,可村里多的是老人家,让人犯愁啊!”

“花甲村”产业振兴陷困局?他们走出探索突破第一步
 议事规划开良方

王香福算过,全村共有370户1532人,外出务工劳动力420人,走的几乎全是是25岁至50岁的青壮年劳力。在村的1000多人里,学龄青少年和60岁以上的老人占了绝大部分。

“村里两委干部年龄都偏大了,没有个年轻人,我们连电脑都用不明白。”王香福担心地说,“驻村工作队再一走,以后材料可能都搞不出来,村委会日常运转都困难啊。”

“花甲村”产业振兴陷困局?他们走出探索突破第一步
实地调研找出路

今年3月,市住建局派驻咪哩乡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田荣初次到大黑铺村调研,在了解到大黑铺村情况后道出了打破“花甲村”发展困局关键:“乡村振兴首先要靠产业振兴。产业发展起来,年轻人有事做、收入高,自然也就愿意回来了。现在农村发展特色产业已呈星火燎原之势,当务之急是探索出一条适合像大黑铺这样弱劳动力村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

为寻找一条用工少、投资小、时间短、收益高的种养结合路子,咪哩乡乡村振兴工作队多方调研考察,一种叫做光叶紫花苕(简称苕子草)的饲料草进入了工作队的视野。苕子草既是一种肥料作物,也是一种饲料作物。它的根瘤菌能固定中的氮元素,种植一亩苕子草固定的氮元素相当于12.67公尿素,相当于给土壤施了一季氮肥,可使作物产量增加20%以上。加工成草粉用作牲畜饲料,它的蛋白质含量高,氨基酸组成多样而较齐全,营养丰富,喂畜禽效果明显。

“花甲村”产业振兴陷困局?他们走出探索突破第一步
种植培训

咪哩乡乡村振兴工作队牵线搭桥,先后两次带领村委会两委班子成员交流考察,通过充分协商,2020年8月大黑铺村委会与元江万象庄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苕子种植项目合作协议书》,设立了650余亩试验田,协议确定1200元/吨的保底价格收购,让村民种植更有信心。

同时,咪哩乡党委政府积极对接上级畜牧与饲草专家、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教学培训,对苕子草的种、养、收等相关知识进行面对面教学。多举并措为“花甲村”找到了一条充分利用秋季烟后冬闲农田种植苕子草的致富增收新路子,为大黑铺村后续实现饲料草种植业、粗加工业及以后壮大养殖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1)
上一篇 2020-12-06 21:06:00
下一篇 2020-12-09 18:16: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