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兰坪:当归种植助推金竹村群众增收致富

金竹村位于通甸镇西面,距镇政府所在地7公里,全村共264户1019人,海拔2800米,年平均气温15℃,土质疏松肥沃,光照充足,很适合种植当归。

“今年我家种了当归5亩多,挖着4000多斤,收入2万多元,比起种苦荞、洋芋划算多了。”金竹村干巴小组刘正军说。谈到当归,刘正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1亩苦荞最高收入1400元,种当归1亩能收800多斤,收入达4000元,每亩增收2600元。他充满希望地说: “明年种10多亩,按照今年的收成和价格,能收入4万多元,我们山上的彝族人,日子也一天比一天好过了!”

兰坪当归种植
沙金文夫妇种植当归

沙金文和妻子王金花正在地里加工当归,看到我们,沙金文上前说,“今年,当归收成比较好,明天老板到村里收购,今天必须把当归加工好,明天就能拿到钱了。”据介绍,沙金文家今年种了5亩多当归,收获当归4000多斤,按收购价5元钱一斤,能收入2万多元。沙金文还告诉记者,明年要把家里最好的14亩地都种当归,按照今年的价格就能收入5万多元。

“什么好卖,合作社就让我们种什么,种子、种苗全是合作社免费发给我们,教我们种植、管理技术,还帮我们销售,我们只管收钱。”干巴小组组长刘文华告诉记者,今年群众种当归增加了收入,全靠村干部和兰坪民丰有机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宣传动员群众种植当归,并给群众提供当归种苗。

年初,村党支部书记、兰坪民丰有机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和金保组织村干部、小组长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向有经验的老人咨询,并进行实地考察,最终得出本村干巴、上杨柳、下杨柳三个小组最适宜当归种植,对当归市场价格、需求进行了详细调查,多次召开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专题研究当归种植会议,而后召开村民小组会议进行广泛宣传。又积极向兰坪县农业和科学技术局争取了100当归种苗,由兰坪民丰有机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带头种植20亩种苗,全村种植120亩当归,收入达48万元,当归种植成了群众增收致富的路子。

“改善群众居住环境,出行条件,积极探索发展致富路子,增加群众收入,让群众过上好日子,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村干部应尽的职责。”金竹村党支部书记和金保说。

和金保告诉记者,大部分当归被销往安徽、大理,最近正与两家药材公司谈合作,不愁销路,种植当归已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好产业。和金保满怀信心地说:“明年,全村计划种植当归400亩,群众收入将达160万元,兰坪民丰有机农产品专业合作社还会试种羊肚菌20亩,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_学习,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povertyrelief/1229.html

(2)
上一篇 2017-11-10 22:30:41
下一篇 2017-11-18 23:17: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