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美产业美人文美 石屏这个传统古村落火了

冬日的异龙湖畔,游人如织。位于湖滨的传统古村落龙港村更是热闹非凡。干净整洁的村巷,绿树红花掩映的村庄,色彩斑斓的彩色环湖步道,还有令人向往的屏阳十二景之一的“广胤霜钟”,让龙港村当仁不让地成为网红打卡地。

生态美产业美人文美 石屏这个传统古村落火了
龙港村航拍


位于红河州石屏县坝心镇老街村委会的龙港村,是一个拥有上百年历史的传统古村落。近年来,龙港村以人居环境为抓手,在保护好异龙湖的同时,不断提升乡村“颜值”,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2019年,龙港支部被云南省委组织部评为“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龙港村被评为“省级卫生村”、“省级美丽村庄等荣誉”,为实施乡村振兴提供了保障。

“拆”出发展空间 绘制乡村蓝图

走进龙港村,悠长的巷子一尘不染,房前屋后绘满了宣传乡风文明的墙画,道路两旁随处可见小花园、小菜园、小游园。

“现在村里环境越来越好了,到处都干干净净,引得隔壁村里的人都很羡慕。” 75岁的张秀芬老人家里,窗明几净,堂屋收拾得井井有条,院子里种满了花草。从小生长在龙港村的她退休后选择和老伴一起回到村里乐享晚年。

生态美产业美人文美 石屏这个传统古村落火了
人居环境提升老人笑开颜

而在几年前,龙港村和很多地方的农村一样,垃圾遍地、污水横流、苍蝇乱飞。龙港村党支部书记周官宏介绍,为保护好母亲湖异龙湖,提升村内人居环境,2018年,经过村民一事一议商议决定响应上级部门提倡革除陋习的号召,全力开展沿湖村庄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支部党员带头拆除自家猪圈、厕所、柴棚,带动全村拆除、改造猪圈、厕所、空心房等不协调建筑,拆除后用于布局公共绿化,提升村内绿化率。

75岁的老党员张嗣忠就是带头人之一,和村里的很多老人一样,从邮局退休后,和老伴决定选择在村里养老。正在亭子里和朋友们聊天的他告诉记者,为了全力配合村里的整治工作,他带头拆除了自家的老房子。村里还制定了村规民约,党员干部带头分片包干,维护村里的环境卫生。

龙港村的村民,世代临水而居,为保护好母亲湖,龙港村配合全县以治污截污为重点,进一步完善污水管网建设,完成雨污分流工作,建成污水管网5300余米,不断完善农户污水收集,确保污水有效处理,建成沿湖村庄截污示范。推进“厕所革命”,建成水冲式公厕3座,完成新建卫生户厕132户,基本实现卫生户厕全覆盖。

生态美产业美人文美 石屏这个传统古村落火了
干净美丽的环湖路

通过对对环湖南路旁27.18亩土地进行了集中流转,村里还建成了占地899.7亩的龙港湿地,同时累计建成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小广场1.2万余平方米,打造出天蓝,山绿,水清,景美的宜居新家园。

传承文化 留住“乡愁”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龙港村有文物保护单位广胤寺、张氏宗祠等,还有22栋精美的明清时期的民居。这些珍贵的古建筑,是龙港村代代传承的文化内核,也是村民们不可或缺的精神家园。

生态美产业美人文美 石屏这个传统古村落火了
传统古居

为了延续龙港村历史文脉,留住乡音、乡愁。2018年,龙港村通过深入挖掘村情村史,从前言、龙港传说、美丽龙港、家风家训、历史沿革、经济发展、乡贤名人、荣誉展示、未来展望九方面倾力打造龙港村村史馆,村史馆内还保存着渔具等传统的生产工具,充分展现了龙港村乡土文化和民俗风情的独特底蕴,不仅留住了乡愁,更弘扬了传统文化。

生态美产业美人文美 石屏这个传统古村落火了
传统古居

2019年3月,经过谨慎的考察与多次洽谈,经村民大会同意后,村党支部引进了瑞湖明珠文化旅游(石屏)有限责任公司,对广胤寺的进行开发保护管理工作。村党支部招商引资的首次尝试,不仅解决了村里文物保护的难题,也让村里每年增加了6万余元的稳定收入,为公共服务提供了保障。

传统农业+乡村旅游

让好风景变好“钱”景

长期以来,龙港村村民沿袭着“靠水吃水”的传统渔业模式,产业结构单一。渔民上岸,出路在哪?

近年来,龙港村党支部紧抓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契机,带动农户进行土地集中流转归并,发展杨梅、红心猕猴桃种植等高原特色农业。目前,全村杨梅种植面积已经达到3000多亩,加上年轻人外出务工,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9000多元,村里盖起了一栋栋漂亮的小楼房。

生态美产业美人文美 石屏这个传统古村落火了
村中小花园

拥有好山、好水、好风景的龙港村,还将目光对准乡村旅游。随着到访的游客日益剧增,龙港村进一步完善了村内道路,建成了5个公共停车场,修复飞来峰,建成龙港村标识,同时完善村内公共文化、公共活动场所建设。

村内古建筑的活化利用,不仅为龙港村树立起文化品牌,也为村庄未来的旅游开发开拓了一条新路子。游客逛累了,还可以走进广胤寺,坐在古树下泡上一杯清茶,静享慢生活。

“下一步,我们计划通过招商引资,打造半山酒店,同时进一步发展民宿、餐饮,提升游客接待能力。”周官宏说,希望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吸引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回乡发展。

(0)
上一篇 2020-12-28 11:12:45
下一篇 2020-12-29 00:42:30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