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红花盛开 云南省迪庆格里卓生活跟着红

藏红花盛开 云南省迪庆格里卓生活跟着红
盛开的藏红花

深冬时节,藏红花进入盛花期,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县塔城镇其宗村格里卓村民小组的“采花小分队”又开始活跃起来,她们都是种植藏红花的花农。

冬日晴空下,朵朵淡紫色的小花竞相绽放,花蕊中一根根纤细的红丝显得格外鲜艳。“采花小分队”人人身着民族盛装开始摘花、采花丝,仿佛在完成一个重要的仪式。
藏红花盛开 云南省迪庆格里卓生活跟着红
格里卓村民小组的“采花小分队”盛装采花

“肯定要庄重,这么珍贵的东西。”格里卓村藏红花种植基地负责人和寿英说,身为藏族的她十分清楚藏红花在藏族心中的“神圣地位”。藏红花是珍贵中药材,本品为鸢尾科植物番红花花柱的上部及柱头,每公斤藏红花朵仅能产出10克左右可用的花蕊,即便在条件很好的情况下进行人工培育种植,亩产也只有500克左右。

“藏红花采摘的时候要非常注意,动作要轻柔,只取上面红丝,红丝才是入药的精华部分。”格里卓村民小组花农陈韬絮边采摘藏红花边向记者介绍。

藏红花盛开 云南省迪庆格里卓生活跟着红
花农采摘藏红花的动作十分轻柔

过去,陈韬絮一家靠种植传统农作物和外出务工养家,传统农作物收益较低,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紧巴巴。2011年,香格里拉金坷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开始在塔城镇引种试种藏红花。陈韬絮向公司技术人员学习种植技术,2015年开始种上了藏红花,当年就有了经济收入。

“我家的地,一部分租给金坷公司,一部分自种藏红花。盛花期,我采完自家种的藏红花后,又到公司务工帮忙采花,能拿到双份收入。”陈韬絮笑着说。

藏红花盛开 云南省迪庆格里卓生活跟着红
花农熟练掌握采摘技巧

金坷公司鼓励支持种植户成立合作社,为加入合作社的农户无偿提供藏红花种球、育花房、技术管理,还对藏红花进行回收,保证花农的收益。同时,公司还会手把手教会种植户种植技术,并定期组织种植培训,直到种植户熟练掌握种植技术。

9年多的引种试种,金坷公司在其宗村的藏红花种植总结出比较成熟的种植技术,还培养出一批种植技术员,常年培训当地党员户、贫困户、其他农户,积极推广藏红花种植技术,在很大程度上带领了当地农户走上了增收致富路。截至2019年底,公司藏红花种植面积达到150亩,带动种植户200多户。

藏红花盛开 云南省迪庆格里卓生活跟着红
截至2019年底,金坷公司藏红花种植面积达150亩。

目前藏红花种植点主要基地在维西县塔城镇其宗村格里卓村民小组,其余还有6个村也进行种植。除了维西,迪庆州的香格里拉、德钦也开展了不同海拔段藏红花试点(5个试点)种植。

“其宗村的藏红花连续两年参加云南省十大名药评比,都获选成为云南省十大名药之一。今后,其宗村党总支计划依托藏红花产业,发展体验式、定制式、生物大健康式旅游,将传统劳作内容融入现代旅游业发展中,努力实现生物大健康、民宿、传统劳作、旅游有机结合,促进乡村高质量发展。”其宗村党总支书记赵普华说。

种植基地负责人和寿英介绍,下一步,将扩大种植面积,预计在未来五年实现在维西县七乡三镇乃至向周边县市全面推广种植藏红花,实现藏红花规范化种植1500亩,发展种植户千户,带动更多农户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2)
上一篇 2020-12-28 22:37:59
下一篇 2021-01-10 21:02:4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