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弄村:住进幸福里

独弄村:住进幸福里

漂亮的独弄村搬迁新居房

独弄村是一个典型的壮族村落,在过去,由于村子的原址受到严重的山体滑坡影响,村民住房倒墙破壁、瓦面脱落、地基下沉,严重影响着全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2019年12月,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天星乡独弄村从地质灾害避让点搬迁至新建的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居住。如今走进独弄村,一排排整齐漂亮的新房,平整的街道,宽畅的村民活动场所,一幅美丽新农村的画卷。搬进新居一年多来,村民们逐渐适应了新生活,在宜居宜业的新环境中共同奔赴幸福未来。

危房变安居

“睡觉都能睡得安稳了!”

独弄村:住进幸福里

原独弄村破败的危房点

2019年底,丘北县天星乡廷里村委会独弄村小组地质灾害避让搬迁安置点举行分房仪式,为124户村民分配新房。分房这天,村民五朝刚还自编了一段顺口溜:“腊月开新门,新村喜迎人;壮民搬新家,全村乐哈哈;感谢共产党,幸福万年长”。

 

独弄村:住进幸福里

水电路三通的新居房

独弄村有农户124户604人,其中建档立卡户25户119人。独弄村原址出现严重的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影响后,丘北县结合脱贫攻坚工作,积极规划搬迁安置点,历时一年完成了建盖、整村搬迁等工作。独弄村地质灾害避让搬迁项目总占地面积78.83亩,共建设安居房124套。独弄村易地搬迁房自2019年底建设项目全部竣工以来,全村124户壮族群众全部搬进新居开始了新的生活。

 

独弄村:住进幸福里

搬进新家的村民喜笑颜开

搬出后,村民梁锋也分到一套房子,在拿到钥匙后他激动地说:“如果没有党和政府关心,要住上这样的新房只能靠做梦,真得好好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现在住着90平方米新房的村民王朝刚高兴地说,“此生能住上这么漂亮的新房,真得好好感谢党和政府,我家非常满意,今后睡觉都睡得安稳了。”

宜居又宜业

生活更有保障更有希望!

独弄村:住进幸福里

整齐划一的新居房

 

安居带来了有保障的便利生活。“过上了几辈人都无法想象的幸福生活!”独弄村村民王建明每每谈起这些变化就高兴得合不拢嘴:“最方便就是我们老人啦,特别就是看病更方便了,买菜更方便了,坐车更方便了,我们安享晚年有保障了!”

安居带来的是更有希望更稳定的生活来源。前些年由于脑出血造成行动不便的村民王建明告诉记者,搬来安置点后,看病有了保障,而且从去年开始,王建明放心地让小儿子出去打工去了,这样一来也能分担家庭经济负担。

 

独弄村:住进幸福里

干净整洁的花园

如今走进新家园,入目所及是一排排整洁的新房映入眼帘,房屋和街道坐落有序、层次分明,而安置点里的水、电、路、绿化、公共活动场所等基础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村民们纷纷感概:“搬进了新村,无论是医疗、教育,还是生活条件,都比以前得到极大的改善。”

 

独弄村:住进幸福里

孩子读书不用愁

此外,为确保独弄村群众搬得出、住得好、能致富,天星乡党委、政府积极为搬迁群众科学规划产业发展、外出务工等,结合政策帮扶与引导村民自主发展,实现搬迁群众持续增收致富。

 

独弄村:住进幸福里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搬迁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天星乡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陈树文介绍,今后独弄村全体群众还将继续与天星村驻地村民融为一体,学习烤烟、蔬菜等种植技术,积极发展农业产业,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增收致富。

(0)
上一篇 2021-01-10 21:02:43
下一篇 2021-01-26 01:34: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