芹菜村里来了一位南开姑娘

“侯老师,你能不能帮我开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证明发给我?”

“没问题!村里还有像你这种情况的学生,告诉他们找我一起开了,省得你们家长跑。”像这样的对话,侯茶燕已经数不清有多少次了。

她所在的芹菜村,位于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驾车乡,平均海拔2520米,最高海拔可达3000米,是一个高寒冷凉的贫困村。这个村原名芹菜沟,因沟边有很多野芹菜而得名。

侯茶燕是村子的驻村扶贫干部,这位1994年出生的南开姑娘,在两年间没有被当地恶劣的自然环境吓倒,跟村委干部、老百姓打成一片,把扶贫工作干得有声有色。

家乡会更需要我

2017年12月,即将从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研究生毕业的侯茶燕,在看到云南省定向选调生的招考公告后,毅然决定报考,成为2018年云南省定向选调的86名学生之一。后来她被分配到云南曲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编办”)工作,成了编办综合科的一员。

“小侯,你都走出去了,为什么要回来呢?”同科室的吴婕问她。

“一线城市多我一个不多,少我一个不少。我觉得,家乡会更需要我。”

带着这样的想法,2019年,侯茶燕报名成为曲靖市委编办驻村扶贫的第二批队员。“刚参加工作就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我觉得既荣幸又充满了挑战。”

2000公里入户路

2019年3月,侯茶燕正式成为芹菜村的一名驻村扶贫干部。村民到底有多苦?有多少村民还生活在困苦之中?如何才能帮他们走出困局?带着这些疑惑,侯茶燕开始了漫长的走村入户之旅。在队长董正平的带领下,侯茶燕白天走访贫困户,晚上便跟队长一起分析研究每一户贫困户的特点,并学习相关扶贫政策。

芹菜村里来了一位南开姑娘
侯茶燕开展走村入户

大水沟小组,是芹菜村最远的小组,不仅路远,而且全部都是土路,被大雨冲刷后更是坑坑洼洼。因为路况不熟,侯茶燕跟队长只能将车开到芹菜沟小组,然后徒步1个多小时翻山进村。刚去入户时,因为不熟悉老百姓的生产生活习惯,她常常是带着满腔期待去走访贫困户,结果总是碰不到农户在家,只能空手而归。

在村委干部的建议下,她和队长调整了入户策略。3个月时间,他们遍访了全村152户贫困户,49户非贫困户,对贫困户和全村的情况有了一个大致了解。

“只有真正走进这些贫困户家里,见到这个人,我才觉得这户贫困户是立体的,是有温度的。也只有如此,我们才能得到一个精准的‘贫困’画像,制定出适合每个贫困户脱贫的措施。”侯茶燕坦言。

芹菜村里来了一位南开姑娘
侯茶燕为农户兑换爱心积分

芹菜村里的一名贫困户崔稳富,计划2017年新建房屋,地基都打好了,但妻子离开后他一个人带着3个年幼的孩子,没有能力建新房,因此一直住在又黑又破的土坯房里。

侯茶燕在扶贫日志中写道:“崔稳富家,有两个重点工作要做,一是动员他新建房屋或者维修加固老房子;二是随时关注他家3个孩子的生活学习情况,确保3个孩子正常就学。保障住房安全是核心,教育扶贫才是根本,如果这3个孩子辍学了,很大可能会成为新时代的贫困户。”

基于此情况,侯茶燕积极协调沟通,帮助崔稳富这样的贫困户享受到了农村危房改造政策,让他们住上了安全稳固的房子。崔稳富家里的3个小孩也如愿正常就学。

芹菜村的“侯老师”

“侯老师,你能不能帮我开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证明发给我?我爸他们有事不能来村上开。”芹菜村练三坡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曾六的女儿曾哲春给侯茶燕发了微信。

“没问题!我在下村,回去就帮你开。村里还有像你这种情况的学生,你告诉他们找我一起开了,省得你们家长跑。”侯茶燕立刻回复道。

“谢谢老师!”曾哲春发了一个得意的表情。

芹菜村里来了一位南开姑娘
侯茶燕为当地学生开办心理讲座

在村子里,人们称驻村扶贫干部侯茶燕为“侯老师”不无道理。2019年6月,驾车乡驾车中学的400余名初三学生正紧张备战中考。为缓解学生压力,应用心理学专业毕业的侯茶燕受邀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堂心理减压课。此后,侯茶燕又帮助包括曾哲春在内的7名芹菜村学生申报“雨露计划”,申请到了3000元的补助。

自此,“侯老师”这个称号便逐渐在芹菜村的学生中传开了,刚毕业的大学生也会加她的微信,听听“学姐”对找工作的建议。对村民而言,侯茶燕更像是一个知心大姐姐、引路人。

芹菜村里来了一位南开姑娘
侯茶燕联系协调冬衣
芹菜村里来了一位南开姑娘
为留守儿童送台灯

芹菜村冬季寒冷,2020年1月,侯茶燕联系到湖北武汉一所高校的老师,为芹菜小学86名留守儿童每人捐赠了一件冬天卫衣。她还用从云南扶贫热线获得的新年愿望金购买了100盏学习台灯,以“启明星”计划的方式发放给了疫情期间留守在家的孩子,防止他们在学习时因为灯光问题导致近视。

2020年7月,侯茶燕不仅是芹菜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还挂职驾车乡党委副书记。同年8月,侯茶燕和队长到驾车乡大水沟贫困户李友定家入户,了解到李友定媳妇等村民在打工后被拖欠工资。在掌握大概情况后,她辗转于驾车乡劳动保障所、会泽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监察大队等进行法律咨询。尽管没有帮村民要回被拖欠的工钱,但侯茶燕还是将不同措施及其可能的结果都告诉了李友定。

“侯老师,我们见你那么热心帮我们讨要工钱,打心里感激你!”2020年12月,李友定带着5个村民为侯茶燕送来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恩泽芹菜,为民解忧”。

“既然来到了这里,就不能辜负大家的期待与信任。我希望再过十年、二十年,再回想起在芹菜村驻村扶贫的这段岁月,都觉得不负自己,无愧人民!”

扶贫需扶志

驻村的近两年时间里,侯茶燕同队友一起全力推动芹菜村基础设施建设、控辍保学、饮水安全保障、危房改造、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收缴等各项工作开展。

目前,芹菜村共有367户农户享受国家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占到全村农户的50%以上;614户农户家中都通了自来水;村子里现已没有辍学的孩子;1400亩的草莓种植基地每年稳定吸纳318人次就地务工;16公里的泥土路被硬化为宽阔的水泥路……

然而,在侯茶燕看来,只有村民发自内心产生摆脱贫困的渴望,只有村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这样的脱贫才更彻底。

芹菜村里来了一位南开姑娘
侯茶燕下村到中药材重楼种植基地查看重楼长势

“过去,我们种地种粮要交农业税。现在我们老百姓种地不仅不要交税,还有补贴……”用“接地气”的语言,以“拉家常”的方式,侯茶燕在田间地头,在房前屋后,为驾车乡的贫困户办了一场又一场的讲座,向广大村民讲述脱贫先进典型的生动故事,讲解国家教育、医疗、住房、农业、就业等各项扶贫政策,让大家“知政策、懂感恩、勤奋进”。

教育脱贫也是侯茶燕一直在努力奋斗的目标。为帮助驾车乡学生与外界建立更多联系,让他们不被大山束缚,侯茶燕辗转联系北京多所学校,促成两地学校的对口支援。

2020年11月12日,驾车乡874名小学生收到了北京六街小学捐赠的2764件爱心物资。与此同时,北京六街小学的36个班级和驾车乡36名贫困学子达成长期互助意向。驾车乡的孩子给北京的小朋友介绍长坪子草山的风力发电、介绍高山梁子的星空和雪;北京的学生则为驾车乡的孩子描绘故宫的历史、长城的雄伟。两个不同地区的同年级孩子,将在小学六年里跨越3000里的山水,分享自己的喜怒哀乐,成为彼此的另一双“眼睛”。

“行你所爱,成你所想”,这是侯茶燕的人生格言,也是她在扶贫道路上的真实写照。这位南开姑娘,始终牢记母校“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宗旨,用600余天的坚守与付出,帮助芹菜村实现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侯茶燕曾经走过的泥泞道路大多已经硬化,夜晚漆黑的村庄有了100盏太阳能路灯,152户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均已解决,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国家4000元的脱贫标准,全部实现脱贫,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90后”南开姑娘侯茶燕,用他们这一代青年人的方式,为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奉献光和热。

本文信息来源为 南开大学

(6)
上一篇 2021-01-26 01:34:30
下一篇 2021-01-27 10:20: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