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连县双相村:“1+4”工作法开拓驻村帮扶 新局面

双相村,佤语意为“吃得好睡得香的地方”,位于普洱市孟连县西南部中缅边境山区,国境线长13公里,辖22个村民小组、827户3097人,汉、佤、拉祜、傣、哈尼、彝等多民族和谐共居,少数民族占总人口77%,集“边、少、山、穷”于一身。为巩固提升帮扶成效,双相村驻村工作队从精心制定帮扶计划入手,先后推出“第一议题学习”“支部联建”“双相大讲堂”“国旗下宣讲”等“四项措施”,形成“1+4”工作法,打开了驻村工作新局面,助推双相村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助力双相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级城乡社区治理现代化试点”“县级美丽乡村”等荣誉奖励,形成了驻村帮扶的“双相经验”。

mmexport1594171821072

精心制定“一个计划”,科学绘制驻村帮扶作战图

一线摸排解实情。每年初,驻村工作队以“五级书记”遍访为契机,深入全村22个村民小组进行摸排调研,广泛地与党员干部群众“零距离、面对面、心连心”接触,与干部谈工作、与企业家话发展、与百姓拉家常,细心了解贫困家庭情况,主动倾听困难群众声音,努力做到知贫情、解民意,将收集的一手资料作为制定帮扶计划的重要依据,切实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广征意见纳良言。驻村工作队在深入调研摸排的基础上,形成年度帮扶计划意见征求稿,广泛征求扶贫、发改、民政等行业部门及历任驻村工作队员、挂包干部、本地致富带头人、党员干部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认真分析吸收,不断修正完善帮扶计划,力争形成目标清晰、重点突出、措施务实、科学可行的帮扶计划。

专题研究慎决策。召开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联席会议,专题研究讨论修改完善后的帮扶计划,根据任务清单,明确人员分工、完成时限和激励措施,形成帮扶计划终稿,报送挂包单位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审定,以公文形势下发,维护帮扶计划的严肃性。

mmexport1600747471165

创新推出“四项举措”,全力打开驻村工作新局面

一是坚持“第一议题学习”,丰富干事创业脑力。推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确定把学习政策文件、讲话精神和典型榜样等作为各类会议的第一个议题,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学习,力争用新思想新理论新知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每周一定期召开村周例会,跟进学习最新政策文件、传达会议精神、领学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每月按时召开“支部主题党日”,坚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党章党规,重温入党誓词;每季度定期召开党员大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创新理论和党委的重要会议精神;根据需要随时召开组干部大会,主要学习党委政府相关政策规定、传达重要会议精神。

二是开展“支部联建”,提升基层组织引力。强化与挂包单位市、县委组织部“互联共建”,帮助群众解决就医、就学、就业等“难点”“痛点”问题,争取党建工作经费80万元、发展资金108.14万元,协调“四位一体”和“兴边富民”等项目,帮助村党总支和14个党支部全部完成规范化建设,实现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有到多的飞跃,2020年收入达15.26万元。推行“驻村工作队员+党总支委员+村民小组党支部”互助联系制度,7名总支委员每人联系指导2个党支部,以“指导联建”督促指导各支部认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深化“军警地共建”,组织党员协同军警加强边境巡逻管理。疫情期间,组建“党员先锋队”27支,推行“党员带班制”,全村107名党员全覆盖捐款6960元,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mmexport1601953229293

三是办好“双向大讲堂”,增强群众发展内力。整合技术专家、领导干部、致富带头人、驻村工作队员、本地大学生等师资力量,组成“双向讲师团”,探索推出“干部讲政策、讲发展,群众讲期盼、讲经验”的“双向大讲堂”,融入技能培训、思想教育,按每季度一期的频率开展学习培训,“志、智、技”同扶增强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截至2020年12月,共开展“双向大讲堂”7期,内容涵盖扶贫政策宣传、种养殖技术培训、摩托车修理培训、烹饪培训和学生英语教育等内容,先后助力本村600余群众了解发展政策、增强劳动技能,帮助全村400多名在读学生树立梦想、增长志气、学习成长。相关做法在云岭先锋杂志社2020.05期刊登。

IMG20200406191746

四是开展“国旗下宣讲”,凝聚脱贫振兴合力。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在村周例会或重要活动前,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常态化开展“升国旗、唱国歌、国旗下宣讲”,每次安排1名干部群众在国旗下谈改变、谈感想、谈发展,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把爱国情怀融入到脱贫振兴、兴边富民的事业中,凝聚起脱贫振兴的强大合力。深化拓展“国旗下宣讲”,推行“红旗飘飘”工程,以干部推荐、民意表决为原则,从全村选出不多于240户的优秀农户,在各小组群众大会上进行表彰和发放国旗,党员户还发放党旗,鼓励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等工作中发挥明显效能的农户继续保持、继续奋进,也让未获得红旗的农户积极看齐、积极争取。通过“红旗飘飘”中的“比学赶帮超”,不断强化广大干部群众的国家意识、国防意识、国土意识、国民意识,推动边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mmexport1600138033863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苔花如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povertyrelief/12848.html

(26)
上一篇 2021-01-27 10:02:49
下一篇 2021-02-04 01:40:3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