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组织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组织振兴是根本和保障。

突出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完善农村基层组织体系。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最终要靠农村基层党组织来落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挥基层组织的核心驱动力是脱贫攻坚取得胜利的首要前提,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原动力”。坚持推深做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工程,落实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齐抓乡村振兴机制,开展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创建活动,实施支部建设“登高计划”,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选优配强两委成员,坚持村党组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和县、乡联审制度,提升基层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强化后备力量建设,注重在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人员中发展农村党员、选拔后备干部。依托县、乡党校对村干部、农村党员进行全覆盖培训,提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服务发展的能力。

突出发挥智力支持和致富带动,打造乡村人才队伍。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聚集,乡村振兴才有底气。完善人才对接,优化选派帮扶力量,把扶贫驻村帮扶对就地转为乡村振兴工作组,确保脱贫任务完成后,驻村队伍不撤、人员不减,力量不弱。推进人才下沉,实施“百千万”人才强村工程,因地制宜、因村施策,设立村级人才工作站,促进人才发挥作用。将发展顾问、扶贫小组长、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以及在招聘高校毕业生纳入乡村振兴人才库推动服务“下乡”。选派农业技术人员、科技特派员等专业人才,采取包村联户、结对共建等方式,服务乡村发展。促进人才成长。以农村紧需的电商营销、乡村旅游、农机农技专业等为重点,加强人才教育培养,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活力。

突出提升脱贫成色和发展潜力,做好产业对接升级。产业发展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根本之策也是乡村振兴的良好基础。发挥村级集体经济“酵母”作用,激发乡村产业振兴新动能。通过举办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示范培训班、开展学历教育、双技培训等,提升村干部引领发展能力。按照“一村一策”,编制好产业发展规划,通过开发资源、盘活资产、合作经营、劳务带动等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实现“一村一产业”,“一村一特色”。实施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专项行动,通过上级专项资金,对优势产业进行项目扶持,促进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通过对集体经济发展“十强村”、增长总量“十快村”进行评比表彰,激发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提升发展质量,推动乡村振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62679443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povertyrelief/13146.html

(2)
上一篇 2021-02-22 21:24:58
下一篇 2021-03-08 15:23:24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