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战略引领乡村发展

产业兴旺乡村振兴的前提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加快发展乡村产业,提升乡村整体经济实力,才能助力农业科技技术全面升级、农村发展全面进步、农民面貌全面更新。我所在村子目前除务农和外出务工外产业主要以蛋鸡养殖社、养鸡场、油茶种植、草菇种植和养牛场为主。但存在产业的规模较小,参与合作经营的人数较少,产业链较短,在家务工人员老龄化,物流交通不方便等问题。其中技术、资金、人才、市场等产业重要支持要素还不够强。

因此要着力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依托村里的草菇、蛋鸡和油茶等特色产业资源,打造农产品生产、加工、运输、销售的全产业链,同时健全农业产业链标准体系,让出口的农产品能够按标生产。在此基础上规划建设产业园、产业基地、特色产业群,同时结合村里的水库、森林和油菜花等特色资源,可以开发农村旅游、休闲农家乐等产业,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乡村的产业发展壮大以后,不仅能拓宽农民就业、增加收入渠道,让更多农民实现就地就近就业,而且有利于解决农民外出务工带来的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各方面的问题,还能更好地吸引在外优秀人才、务工群众、大学毕业生回乡发展,推进乡村人才同步振兴。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要求

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统筹农村改厕和污水、黑臭水体治理,并因地制宜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推进源头分类减量、资源化处理利用,建设一批有机废弃物综合处置利用设施。强化资源保护和节约利用,实现农业、产业绿色发展。同时也要发动村民在农业、产业生产过程中注重节约环保,共同守护乡村生态。

深入推进村庄清洁和绿化行动。当前村里存在房前屋后不够整洁、杂物随意堆放等问题。大路修的都是水泥路,但到了内部部分房子之间的小路还是土路,于是上面便存在垃圾未清理、随意堆放等问题。其次许多村民将家里的庭院扩建到马路边,导致路沿不齐整,马路修整规范难以统一。抓实“三清一改”,整治村内环境,才能让村民住的更舒适、住的更安全,将回到乡村居住作为幸福的生活方式,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基础

传承和发展乡村优秀传统文化,通过节日和村内特有民俗,提升村集体凝聚力。每年端午节村旁朝阳河上会举办龙舟竞赛,同时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元宵节、重阳节等可在村委协同领导下组织进行村民文艺表演、农活竞赛、猜灯谜和登山等集体活动,同时给予一些小的礼品。拉动村民之间交流合作的同时,也提升了本村的凝聚力。有助于建设邻里守望、诚信重礼、勤俭节约的文明乡村。

通过广播每天播放国际国内新闻、国家政策和知识拓展等内容,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科学知识,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重点

要选优配强村“两委”成员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要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选派一批优秀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岗位,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对于工作中做得好的地方要及时总结成经验落实到其他工作中去;对于不足和失误则要及时反思,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提高工作要求和工作标准,强化领导干部的作风问题,抓紧工作落实效率,要将问题遏制在萌芽之前。

村两委成员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群众的主动性、优越性,在村里防火、防汛、看苗护林、清洁卫生等工作中,表扬工作落实到位、工作完成良好的同志,批评懒散拖拉、经常不在岗位上的人员,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目标

补齐农村民生短板,方便村民们的物质生活需要和精神需求。如改善农村交通道路建设,打通快递物流进入每一村;加强农村水利(饮用水)、电力(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在现有的条件下,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补全健全农村基本需求后,发展乡村产业经济。生活富裕就要保障每一位村民都能住得好、吃得香、用的安全、环境舒适,将村民们由满足物质需求和生活需要提升到精神层面,实现他们的自我价值。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柳青,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povertyrelief/13369.html

(0)
上一篇 2021-03-09 01:40:55
下一篇 2021-03-11 15:35: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