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大姚叭腊么村的脱贫历程

叭腊么,彝语的意思是“八匹马拉一根木头”。

楚雄叭腊么,有一群人正在拉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马车”。

一条在大山间蜿蜒的水泥路直通村里,路两旁满眼都是格桑花。冬去春来,格桑花见证了这个昔日贫困的小山村脱贫路上干群一心、攻坚克难的点滴历程……

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石羊镇叭腊么村委会地处“两州三县”交界(“两州”是指楚雄州、大理州,“三县”是指大姚县、姚安县、宾川县),是石羊镇的“后花园”,也是石羊镇的贫困行政村。这里有一支心系贫困群众,来自云南省委党校、太平洋保险公司楚雄州公司、县民政局、县教育局等单位,用真心、付真情的驻村扶贫工作队

这几日,叭腊么村委会明显比从前热闹了许多,当地群众纷纷赶来看望受伤的县民政局驻叭腊么村委会第一书记赵红。

赵红是大姚县民政局副局长,到叭腊么驻村担任第一书记已经有两年多了。在2016年底调整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时候,他毅然决然选择继续驻村,直到叭腊么村委会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一定要带领群众增收,如期实现脱贫出列!”

在两年多的日日夜夜,他一直在思考一件事情——如何不负当初驻村时心中的誓言,带领叭腊么贫困群众如期实现稳定脱贫出列。

“村子就是我的另一个家”

1
驻村队员入户走访
2
员检查村内新修水泥路的养护情况

自2015年驻村开始,赵红沉下身子,融入农村生活。脱贫攻坚工作几乎占据了他的全部日常——动态管理、走村入户、帮忙种烤烟……他把最繁重,最让人头疼的工作都承担了下来。项目规划、脱贫计划、信息采集等,挑灯夜战已成为他的家常便饭。

赵红把每一项扶贫工作都当做自己的心头大事,不辞辛劳带领队员实地查看,对各项工程进度和质量进行严格监督。

赵红早已把叭腊么当成了自己的另一个“家”。他是叭腊么村委会村情民情的明白人。两年多来,他一直坚持走村入户,走遍了全村10个村民小组所有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哪户有几口人,哪家新生了一个娃娃,家里种了几亩烤烟,什么人在外务工……他都一清二楚。村民们早已把他当做自家人,有什么事都喜欢找他聊聊,请他帮着出出主意。

在他的带领下,叭腊么村委会2015年脱贫出列 8户29人,2016年脱贫出列 8户30人,如今已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为你看病是我们的最大荣耀”

2017年11月16日,在去嘎的簸、汗泥田、阿巴乍3个小组组织召开党支部党员会议、村民户长会议途中,赵红扭伤了脚,踝关节脱臼。为了不影响全村乃至全镇的脱贫出列工作,进过简单的包扎后,赵红忍着疼痛,坚持与村干部一起继续工作。

同事们叮嘱他回县城好好看病,以免落下病根,但是他看看手里的表册,坚定地说:“不用,这里的医生已经替我医治啦,我要信任他。再说,这些工作的来龙去脉我比较熟悉,不能因为我的缺席影响工作进展,等过几天手里的工作忙完再说。”

赵红对叭腊么的这些贡献,村民们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一个从县民政局领导岗位上走出来的好书记,为了他们的脱贫致富之路,日夜操心,带伤上阵。雷响田小组长周建枝特意为此打电话给临近叭腊么的大理州祥云县老里么的哥哥周建安,让他务必连夜赶到叭腊么给赵红书记医治。

当晚23点30分,周建安赶到村委会,第一时间为赵红脱臼的左脚复位。当赵红提出要支付周建安和村卫生室的医疗费时,两位医生说什么也不要。“你为我们才受了伤,给你看病,是我们的最大荣耀。”

其他人听说赵书记受伤后,也连夜赶来探望,还送来自制的跌打劳伤的药酒、备用的正红花油等药品。

正如赵红所说,“是叭腊么纯朴热情善良的群众感动了我。他们勤勤恳恳,却始终处在贫困之中,唯有忘我工作,让叭腊么早日脱贫,才是对叭腊么父老乡亲最好的回报,也才能不负党委、政府对我的信任!”

本文信息来源为 云南扶贫热线

(5)
上一篇 2018-01-23 00:47:39
下一篇 2018-01-23 17:49: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