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兴 山村美 笑颜开——西双版纳曼吕驻村扶贫工作队扎根实干获盛赞

2017年10月18日上午,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村三委成员和部分村民聚集在勐宋乡曼吕村党总支书记杨利民的家里,一起聆听十九大报告。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产业兴 山村美 笑颜开——西双版纳曼吕驻村扶贫工作队扎根实干获盛赞

劲头足产业兴

“群众想发展什么,能够发展什么,如何发展”始终是工作队考虑的第一要事。要打好产业扶贫这张牌,需要结合实际选准产业确定规模,让农户之间建立起紧密的利益关系,才能真正带动村小组集体经济发展。

脚上有土,心中有谱。通过前期的走访调研,驻村工作队队员的本子上记着许多“挂心事”:南温村小组很多农户都养牛,但多数为小规模粗放式放养,收益薄弱;布朗傣小组地少人多,除了茶叶、甘蔗以外,没有支撑产业;红稻种植采取“公司+农户”模式在贺南等4个寨子试点后反映不错,有扩大规模的基础;小田坝村民有想法有能力但缺少支柱产业……

产业兴 山村美 笑颜开——西双版纳曼吕驻村扶贫工作队扎根实干获盛赞
刺山药种植

要在产业发展上有突破、有成效,不仅要有上级党委政府把握大方向,也需要前方驻村工作队摸清底数、宣传到位,更需要后方挂包帮单位的大力支持与协调。在挂包帮单位州政府办公室、州财政局、县烟草专卖局的大力支持下,曼吕驻村扶贫工作队放开手脚,大胆做事。

选址、平地,建盖南温肉牛养殖场,将管理模式科学化、规范化,通过出租圈舍收取租金方式发展村小组的集体经济;巩固、提升,向贺南养鹅基地投入480只鹅苗,落实帮扶产业项目,确保集体经济的长期稳定性;开会、定人,成立布朗傣能繁母猪合作社,结合实际提供养殖技术扶持;考察、定点,建立小田坝村刺山药种植基地,打破单打独斗小规模的种植模式……通过以授之以渔方式,帮助贫困户自力更生脱贫致富。

生态优了山村美

为改善曼吕村的人居环境和卫生条件,工作队以村小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为突破口,与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把“治贫先治愚”的思想同样运用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力求从根本上实现扶贫攻坚和人居环境同推进。

新年伊始,在驻村工作队的争取下,曼吕村新添了120个垃圾桶。一大早,工作队员们便来到各自挂钩村小组,与小组干部一起将垃圾桶安装好并安置到点。看到一整排印着村小组名字的垃圾桶,曼宋村小组组长扎国很开心,主动承担起翻译角色,向村民讲解如何使用、管理好垃圾桶。与此同时,在村三委干部的配合下,驻村工作队员们带领着各村小组村民开展了集体环境卫生大扫除。

随着精准扶贫到了攻坚阶段,曼吕村在加大力度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的同时,从村民的日常生活出发,从行为习惯开始,通过修改完善和严格执行村规民约的方式,改变他们以往较为随意和落后的生活方式,从而间接改变他们的精神面貌,以达到“扶志”的效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打牢基础。

产业兴 山村美 笑颜开——西双版纳曼吕驻村扶贫工作队扎根实干获盛赞
制定村规民约的现场

动态管理期间,驻村工作队制定出一份涵盖治安管理、环境卫生、生态保护等6个方面接地气、可执行的村规民约,并经每户村民签字按手印表明对新制定的村规民约支持与认同,同时,现场成立了由群众信任、做事公道的村民组成的村规民约执行委员会。

大山里薄薄的一份村规民约,代表着承诺与约定,规范了家风、村风和民风,为村务治理提供了有章可循的依据。“我支持村规民约执行委员会的决定,同意对我的罚款,下次义务工一定准时参加。”南温村小组村民扎迫因有事,在村小组开展集体打扫卫生时晚到了两个小时而且没有请假,按照村规民约被罚款了50元。

随后,驻村工作队将把纸质村规民约“晒”出来,以制度上墙的方式将各项规定作成制度牌挂在各村社房内,让执行者人有据可循。通过人人监督、人人评议的方式,引导村民主动参与新农村建设和生产发展,最终达到“扶贫、扶智、扶志”的多重效果。

生活富了笑颜开

两年多的扶贫攻坚工作,使曼吕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硬化达到村小组组组通,方便了出行;支柱产业茶叶有龙头企业帮扶,保证销路、稳定价格;村庄改造、安居房建设,打造出新农村;各项基础性设施不断完善……

为了丰富广大群众农闲时的文化娱乐生活,提高大家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2017年11月30日,一场以“扬帆再起航 迈入新时代 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的文艺演出,在曼吕村布朗傣寨举行。随着一个个节目精彩呈现,现场气氛高涨,鼓掌声、欢呼声、喝彩声此起彼伏,生动展现了曼吕人民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产业兴 山村美 笑颜开——西双版纳曼吕驻村扶贫工作队扎根实干获盛赞
文化扶贫丰富的村民文艺活动
文艺活动的成功举行,是让文化与扶贫攻坚一路同行的具体表现,不仅丰富了曼吕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是营造出群众同心战贫困,协力奔小康的良好氛围。文化作用不可小觑。驻村工作队还为曼吕村9个拉祜族村小组购买了40个芦笙,帮助各村小组组建芦笙队,号召成立妇女舞蹈队,旨在丰富村民们的业余生活,传承和发扬民族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确保精神脱贫和物质脱贫能够同步推进。

产业兴 山村美 笑颜开——西双版纳曼吕驻村扶贫工作队扎根实干获盛赞
为民服务

此外,驻村工作队还组织民政救助进村服务,集中为困难群众办理各项民政救助,当天就办理低保9户,临时困难救助19户。通过集中办理、现场办公模式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方便了老百姓,也进一步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曼吕驻村扶贫工作队自驻村以来,主动掌握村情民意,扎实开展扶贫工作,用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真心实意服务群众,村民满怀感激,连连竖起大拇指,为扶贫工作点赞!

本文信息来源为 云南扶贫热线

(1)
上一篇 2018-01-23 17:49:17
下一篇 2018-01-25 17:58: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