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级人民法院沈灵:让“教育改变贫穷”的种子在琼英村扎根、萌芽和开花

今天,我的“娘家人”——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要来郭大寨乡走访挂包帮建档立卡贫困户。按耐不住内心激动的心情,天还没亮我就起床开始整理内务、打扫卫生、烧好开水,做好迎接“娘家人”来访的准备。

省高院知识产权庭所挂包的贫困户位于临沧市凤庆县郭大寨彝族白族乡团山村。知识产权庭干警此次从昆明驱车500多公里前来郭大寨乡的主要目的是看望挂包的四户俐侎族建档立卡贫困户。此外,他们到团山村之前还要到琼英村琼英小学开展爱心助学活动。

开展爱心助学活动,向贫困地区学校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一直是知识产权庭党支部的优良传统。从石林县长湖小学,到蒙自市西北勒小学,知识产权庭党支部的爱心助学从未间断。2017年,爱心助学活动来到了我驻村工作的地方——郭大寨乡琼英村琼英小学。

琼英小学是一所曾经可以容纳一至六年级孩子的学校,但随着琼英村人口出生率的降低以及外出打工人口的增多,小学适龄儿童逐渐减少,琼英小学日渐萎缩。这种状况恶性循环,学校的萎缩又加剧了生源的流失,一部分家庭条件稍好的孩子纷纷转到邻村的卡思小学和松林小学就读,琼英小学缩减到了只开办一、二年级和学前班。目前,在琼英小学就读的学生共有42名,其中一年级学生7人,学前班学生35人。老师2人,穆老师将一年级教学,语文、数学、体育、美术、音乐一肩挑;杨老师负责学前班,照顾35个孩子的生活。

省高级人民法院沈灵:让“教育改变贫穷”的种子在琼英村扎根、萌芽和开花

因为办学规模较小,相对于其他完小,琼英小学的教育设施十分落后。加之留在琼英小学就读的孩子大多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家庭条件较差。因此,对琼英小学的孩子们进行爱心帮扶,是我作为驻村工作队员来到琼英村工作后就开始筹划的事项。

在对琼英小学的状况进行详尽了解后,我专门回到单位将相应情况向张庆泽庭长进行了面对面地汇报。张庭长表示对爱心助学活动大力支持,并根据琼英小学的实际需要,立马发动知识产权庭干警为琼英小学捐资购买学习用品和办公用品,并筹划了此次到郭大寨乡的爱心助学之行。

上午十点半,张庭长一行乘坐的车辆驶进了琼英村委会。车辆停稳,张庭长、吴老师和速录员小邹依次下车,娘家人见面,不需要太多的言语,简单的问候也显得格外地亲切。在和村支书简单寒暄后,我们出发去了琼英小学。看着一箱箱的办公用品、书籍、文具用品、体育用品搬下车,搬进教室,我的心情除了激动,还是激动!

比我还激动的是琼英小学校长兼一年级全科教师——穆老师,看到一台崭新的打印、复印、扫描一体机放到办公桌上时,穆老师特别高兴。我知道这是他一直希望得到的办公用品,因为有了打印机,他就能把互联网上的东西下载打印下来,给孩子们更好地讲解外面的世界,传授更多的知识。

看到琼英小学孩子们可爱的脸庞和天真无邪的笑容,干警们一路奔波的疲惫一扫而光。因为当天要赶往团山村看望挂包帮建档立卡贫困户,知识产权庭干警一行在琼英小学没做太长时间的停留。随着车辆的远去,琼英小学在车辆后视镜中变得越变越小,但我知道人虽然走了,但爱心留下来了,爱心助学活动不会停止。

扶贫先扶智,教育改变的不仅仅是一个孩子的命运,影响的更是一个村的将来。我们对琼英小学孩子的帮助是微小的,但我相信,帮助不分大小,也许正是这一点微小的帮助在孩子们的心中已播撒下正能量的种子,让“教育改变命运,教育改变家乡,教育改变贫穷”的种子在琼英村下一代的建设者们心中扎根、萌芽、成长和开花!

本文信息来源为 云南扶贫热线

(2)
上一篇 2018-01-24 20:47:35
下一篇 2018-01-26 02:54:0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