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一头都杀不起!脱贫首年 挂钩户何进国家杀了两头过年猪

1月22日,保山市龙陵县镇安镇户帕村村民何进国家极其热闹。过去贫穷时,他家连一头年猪都杀不起,现在的生活越过越有盼头,脱贫首年就杀了两头年猪。对于未来如何继续致富发展,何进国一家已经有了一个“小目标”。

细数变化 过去有些时候一头年猪都杀不起

天未亮,前来帮忙的10多个青壮年就抡起刀具将两头肥猪按翻在地。下锅、浇水、刮毛、手起刀落,一个小时后,两头肥猪就变成了一堆等待烹饪的鲜肉。男人们剁骨砍肉,女人洗碗捡菜,老人则蹲在火塘边烧水和 “吹壳子”,孩子们穿梭在寨子的商店买零食吃。年猪饭快要开席时,几名携带礼品的民警悄然出现在何家小院,他们是何家的扶贫挂钩干部,接到何进国的邀请后就赶来分享快乐。

“何大哥,祝贺你们家脱贫首年就杀两头过年猪,这在你们村上恐怕是第一家吧?”一见面,民警杨庆就与60多岁的何进国交谈起脱贫的话题来。以前不善言谈的何进国,自从生活好起来后,人也开始变得爽朗,他和杨庆细数着脱贫攻坚给村里带来的诸多变化。

“去年种植的咖啡和无筋豆长势特别好,收成也不错。”何进国用切身感受说,户帕村共有363户扶贫户,通过政策引导,干部帮扶,全村249户建档立卡户已经脱贫。回想往年,自家也有连一头年猪都杀不起的时候。现如今,村民的收入比往年增加了很多,而农户家杀两头年猪很常见,人多的家庭甚至杀了三头。

憧憬未来 发展多种产业让生活越来越好

何进国夫妻两人共育有4个女娃,3个已出嫁,目前有家庭成员6人。老伴杨庆保常年生病,女儿何彩琴也病痛缠身,全家劳力仅依靠女婿何发位一人。尽管如此,老何也没有被眼前的困难吓倒。

过去一头都杀不起!脱贫首年 挂钩户何进国家杀了两头过年猪

对于年后的打算,何进国用手指头比划憧憬着说,猪圈里还关着3头大猪,过几日还要买上一头母猪,虽然猪价跌了些,但还得养。开春后,安排子女种上几亩地的咖啡和养一些土鸡,若无筋豆的销路较好,还要继续种。何进国认为,老两口在家带孙子时,可以发展庭院经济,只有多种经营,生活才会越来越好。

法律援助 为陷“借贷案”的何家上法制课

“你替别人借的10万元贷款,有没有着落了?”民警杨汉申是负责何家脱贫致富的挂钩干部,为帮助何进国解决一起不良贷款案,他曾多次到相关部门寻求解决办法。原来,何进国的女婿何发位替他人借了一笔10万元的贷款,借贷关系成立后,贷款受益人却玩起了“失踪”。何家认为,自家又不是贷款受益人,还不还款与自己没有关系。“银行贷给你款,你就是借贷人,白纸黑字的借贷协议书上是你的名字,受益人不还款,银行肯定对你追责。而长期不还款,银行还要起诉你。”为使何家明白这笔不良贷款必须承担的法律责任,杨汉申反复为老何一家开设 “法制扶贫课”。

杨汉申建议何进国说,要尽快收集这笔不良贷款的去向证据,虽然有贷款受益人的还款协议短信,但从法律的角度而言,它只是一个孤证,希望他掌握更多利于诉讼的证据。

吃完年猪饭,民警们就要告别老何一家了,夫妻两人送把他们送到了村口,老两口对脱贫致富信心十足。此时,寨子里连续不断传出年猪被杀的嚎叫声,今年的户帕村显得格外繁荣。

(1)
上一篇 2018-01-27 23:27:44
下一篇 2018-01-29 00:51:5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