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条基本方略的第一条,并将其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写入党章。党章的这一重大修改,进一步明确了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胜利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是我们党在新时代走好新征程必须坚持的根本方略和最高政治原则。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需要从特色的角度、历史的深度、使命的高度深刻认识和把握其独特性、必然性和科学性。

从特色的角度认识和把握其独特性,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普遍性和特殊性的统一。国家政权必须由执政党来执掌,是任何执政党都要遵循的一般规律,具有普遍性。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的执政党,也要掌握国家权力,领导党和国家事业。除此之外,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还体现了特殊的中国内涵和中国特色。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又是最大制度优势,更是党情国情使然。“最本质特征”意味着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内在的不可或缺的核心内容,“最大制度优势”意味着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兴衰成败、生死存亡,“国情党情”意味着没有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中国就会出现一盘散沙、混乱分散的不利局面,中国人民就会缺少干事创业的主心骨,就不能集中全国力量办成大事、成就伟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形象地说是‘众星捧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

从历史的深度认识和把握其必然性,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历史逻辑与现实逻辑的统一。回溯过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为了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复兴,近代以来无数仁人志士和各种社会力量前赴后继、奋斗牺牲,留下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但这些奋斗无一例外地都以失败而告终。原因何在?根本原因就在于缺少一个代表历史前进方向的先进政党的统一领导。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面貌就焕然一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砥砺前行、不懈奋斗,使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立足当前,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新时代治国理政、管党治党的必然要求。一个时期以来,有人在坚持这一最高政治原则问题上讳莫如深、语焉不详甚至搞包装,不讲前提地讲党政分开,结果使党的领导被弱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矛盾和问题不回避、不退让,坚持从加强党的领导抓起,不断强化党的建设,使模糊认识得以澄清,走弯的路被调直,树立了党中央权威,党的领导被弱化的状况得到根本性扭转。展望未来,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从使命的高度认识和把握其科学性,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合目的性和规律性的统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体现中国国情、反映中国人民的意愿、适应中国发展进步的要求,深化了我们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符合中国当代国情的规律性认识。在新的历史方位中,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中央的权威才能得到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才能实现,中国才能由“富起来”变成“强起来”。无论哪个领域、哪方面工作,如果削弱了党的领导,就可能导致部分党员干部把初心和使命遗忘干净,把信念和忠诚抛诸脑后,在利益诱惑面前丧失党性原则,甚至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成谋取私利的工具,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灾难性后果。

党的领导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党的领导要体现到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上,要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党的领导要体现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首位,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领导要体现到坚持党管干部原则、选对人用好人、树立鲜明的价值观和政治导向上,坚持好干部标准,着眼于党的事业发展需要,公正选人用人,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

在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个原则问题上,我们一定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绝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任何以党政分开、政企分开的名义削弱党的领导的行为都是错误的,都要坚决抵制。面对新时代新征程,只有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我们才能统筹推进“四个伟大”,肩负起新时代赋予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使命。

本文信息来源为 学习时报

(2)
上一篇 2018-01-27 23:32:17
下一篇 2018-01-30 00:38: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