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鸣山”“醉莓丽”……这些商标引领会泽群众脱贫致富

近年来,曲靖市会泽县待补镇结合乌蒙山区高寒、冷凉、无工业、无烤烟、群众增收基础薄弱的现状,积极探索脱贫致富的特色路径,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特色农业为根本,以群众致富为目标,走出一条“党委强基础、支部找出路、群众快致富”的党建脱贫路子,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

“鸡鸣山”“醉莓丽”……这些商标引领会泽群众脱贫致富
在蔬菜基地忙碌的村民们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待补镇牢固树立“有产业支撑的扶贫才是真扶贫”的理念,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改善基础设施,各村(社区)党总支大力招商引资,着力产业培育,为群众增收致富奠定了坚实基础。累计争取各类项目资金3亿余元,改造中低产田地5万余亩;先后引进36家农业龙头企业,培育47个种植专业合作社、培育500余户种植大户发展特色产业,已形成种植百合鲜切花1万亩、蔬菜1万亩、草莓1万亩、中药材1万亩、特色林果1万亩(油牡丹、桑葚)的产业发展布局。

待补镇野马村,海拨2700米,气候高寒冷凉,极适宜百合花种植,目前种植百合鲜切花1.2万亩,已成为全省最大的百合鲜切花种植基地。每年可实现总产值5.7亿元,纯收入2.1亿元,种植基地同时吸纳1000余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务工,带动户均增收1.5万元,花卉远销东南亚国家及港澳台地区。

“鸡鸣山”“醉莓丽”……这些商标引领会泽群众脱贫致富
村民在草莓基地采摘草莓
“鸡鸣山”“醉莓丽”……这些商标引领会泽群众脱贫致富
在中药村基地务工的村民

在糯租村、歹咩村基地,该镇的蔬菜种植已发展到5000亩,每年可种植蔬菜两季,蔬菜种植一般3月左右可采收,周期短,每亩可实现纯收入5000余元,其中,生菜被麦当劳公司定为原料基地;在新发村、咩则等村,草莓种植大棚已有9000余个,种植面积达1.2万亩,草莓平均亩产量3000公斤,一般市场价15元/公斤,亩产值45000元,除去成本3万余元,平均亩产可实现纯收入1.4万元,草莓直销全国26个省会城市;在野马村种植虫楼等中药材种植面积8000余亩,实行定单种植。此外,还注册了“夹马石”、“鸡鸣山”、“野马川”、“醉莓丽”等10个农产品商标,特色产业的大发展,吸引6000余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365人)实现在家门务工增收,一改过去只能外出务工才能摆脱贫困的困境。

待补镇还通过资金入股享年金(分红)、土地流转收租金、入企务工挣薪金等方式,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贫困户可以把自有资金、土地等入股到效益好、风险低的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能人大户中,每户每年能得到4000元左右的分红。野马村贫困户杨关奎就是一户依靠发展产业脱贫的典型,他把土地流转给种植大户,自己到种植大户的基地务工,学到种植技术后,从镇扶贫办申报了5万元的小额扶贫贷款资金,利用自己的土地种植草莓4亩,当年纯收入就有5万余元,第二年底就实现了脱贫。

待补镇依托“种植大户+贫困户”、“公司+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鼓励种植公司、合作社和大户搭建商务销售平台,延伸产业链条,走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的路子。建立“大户+基地+贫困户”、“公司+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带动贫困户有效增收,3365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的产业基地务工,每人每年可实现打工收入1.8万元左右,有效促进了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本文信息来源为 云南扶贫热线

(2)
上一篇 2018-01-29 00:51:58
下一篇 2018-01-30 20:16: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