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县将打造以旅游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示范县

红河县将打造以旅游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示范县

据了解,红河县在旅游业发展的过程中,围绕“房入会、田入股、文化入景、农特产品入市”的思路,贫困户全面参与“吃住行 游购娱”各个环节的旅游经营项目,拓展增收渠道。围绕哈尼梯田景区旅游环线廊道,建成集交通组织、空间整合、产业聚集、形象展示等为一体的扶贫开发示范带,发展乡村旅游合作社、旅行社、农家乐、乡村客栈、特色民宿等,直接拉动300余名、间接拉动800余名贫困人口脱贫。群众生活有了盼头,精气神有了提升,增收脱贫信心明显提高。

此外,该县自去年实施旅游扶贫示范县建设以来,全县旅游扶贫工作取得可喜成绩,去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74.12万人次,同比增长38%;旅游业收入10.14亿元,同比增长83%。

在会议上,省旅发委相关处室介绍了旅游产业发展如何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思考。省旅发委党组书记、主任余繁充分肯定了红河县近年来旅游扶贫取得的好成绩,他说,要在去年红河县作为全省旅游扶贫示范县的基础上,进一步将红河县作为旅游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示范县进行打造,充分发挥旅游产业的综合带动功能,带动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余繁表示,旅游业关联度高,具有“一业兴,百业旺”的牵引作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要把发展全域旅游特别是乡村旅游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求统一认识,要结合省长阮成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全省将重点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的战略要求,切实将云南全域旅游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相结合,用“全域旅游”的理念谋划乡村振兴、用“全域旅游”的标准推进乡村振兴、用“全域旅游”的成果反哺乡村振兴,走出一条全域旅游促进乡村振兴、带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农民就地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当前,要以红河县创建“旅游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县”为抓手,从全域旅游、产业扶持、脱贫攻坚等多个角度,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余繁强调,旅游扶贫工作一定要真抓实干,一是要尽快形成《全省旅游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方案》(送审稿),研究实现的渠道、目标任务及措施;二是红河县要尽快制定出旅游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县创建方案;三是尽快出台省旅发委年度支持红河县创建示范县的相关措施,切实推进旅游扶贫工作的开展;四是抓好红河县两个旅游项目规划编制工作。

此外,会上,余繁代表省旅游发展委、和涛代表红河县政府共同签订了《2018年度省级单位“挂包帮”定点扶贫工作责任书》。

次日,省旅游发展走访了挂钩联系点,与乡镇干部、驻村队员和村民群众进行了座谈,并记录了座谈会上提出的12条请求。省城投旅游文化投资公司副总经理李红军代表云南城投集团向该县他撒村捐赠了50万元;云南旅游产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路代表世博集团向他撒村捐赠了45万元。

本文信息来源为 云南扶贫热线

(1)
上一篇 2018-02-23 13:30:09
下一篇 2018-02-26 00:55:5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