亩产4万元 羊肚菌种植成大姚脱贫富民朝阳产业

行走在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新街镇下西冲小组的田间地头,一座座羊肚菌大棚很是惹眼,浓浓的菌香扑鼻而来,让人心旷神怡。

走进羊肚菌大棚一看,一团团、一株株长势较好的羊肚菌密密匝匝地分布在地上,有的已经成熟,有的才刚冒出个头,顶着细密的水珠,漂亮极了。多名工人正在小心翼翼地挑选采摘成熟的羊肚菌。大姚县新街镇团山村委会下西冲小组村民杨子平说:“ 以前地里只能种小麦、玉米,一年收入不到1000元。现在流转土地种植羊肚菌,不仅有租地收入,我在这里打工,每天还有100余元的进账呢。”

亩产4万元 羊肚菌种植成大姚脱贫富民朝阳产业

“我们流转了80亩土地种植羊肚菌,于去年11月14开始播种,今年2月13日开始采收,目前已大量成熟上市。再过10天左右,80亩羊肚菌进入采摘旺季,每天可采摘300公斤,每亩最少可产200公斤。按每公斤200元计算,亩产可达4万元,除去种植成本1万元,每亩纯收入可达3万元。”楚雄超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军说,他已经种植羊肚菌三年了,摸索了不少种植羊肚菌的经验和技术。今年他种植的羊肚菌长势较好,预计产量可达20吨以上,产值有望突破400万元。

近年来,大姚新街镇把羊肚菌产业作为脱贫富民的朝阳产业来抓,引进企业,协调流转土地,依托沪滇帮扶项目,给予资金支持,通过企业示范种植带动当地群众种植。

亩产4万元 羊肚菌种植成大姚脱贫富民朝阳产业

羊肚菌种植占地少、投资低、周期短、收入高、见效快,产值是传统农作物的10倍!前景十分可观。”新街镇党委书记薛亚说。

据悉,大姚新街镇自2016年试种羊肚菌成功后,今年继续扩大规模,在大古衙、团山两个村委会推广种植羊肚菌90亩,预计产值达500万元左右。

亩产4万元 羊肚菌种植成大姚脱贫富民朝阳产业

下一步,该县将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带领贫困户大力发展羊肚菌,种植实现强村富民的目标。贫困户以土地或劳动力入股,村级组织贫困户开展技能培训,贫困户不仅能得到务工收入,还可在年底参与分红,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本文信息来源为 云南扶贫热线

(1)
上一篇 2018-03-01 21:44:14
下一篇 2018-03-04 01:44:3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