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有温暖更有牵挂 扶贫人的默默付出让“沉睡”的新竜村换了新颜

如果有幸,希望你从城市的喧嚣中来到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布朗山乡新竜村委会。这个村落处在高原茶山中,只要你进入村寨,映入眼帘的将会是一尘不染的村落小道和红旗掩映下的布朗族民居,处处显出干净整洁的模样。

西双版纳:有温暖更有牵挂 扶贫人的默默付出让“沉睡”的新竜村换了新颜

光屁股的小孩含着糖到处奔跑、穿着布朗装的“老波涛”(傣语,老大爷)闲散地坐在自家楼梯脚。大片的宣传栏、大面积的文化墙、众多的扶贫标语,无一不在提醒你这个村落是精准扶贫政策造就的美好,是国家的温暖唤醒了沉睡已久的村落,是每一位“扶贫人”背后的默默付出,成就了今日朗山乡新竜村的新貌新颜。

队长 我们有许多的“不理解”

“如果我没有干扶贫多好,也许我就能一直陪伴在我母亲身边,她就不会出事了。”队长说。

就在这个月队长的母亲因为车祸去世了,在接到出事电话的那一刻,他还在帮寨子里的贫困户找水泥盖房子……

见到我们队长的时候,他说他干了两年扶贫工作,哥哥和母亲相继离开了他。每次接到电话,他都在寨子里,都是“玩命”开车往医院赶,也都没能见上最后一面......

每每说起来,队长的神情总会很黯然……

我们队长名字叫赵常云,来自勐海县妇幼保健院。他经常开玩笑地和我们说,他只是一名驾驶员,什么都不会。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自认为什么都不会的老大哥,带领我们工作队为贫困户做了许多实事。

我不理解队长经常吃住在寨子,总认为那样会给寨子添麻烦。后来,当我看到寨子里的大人小孩无论什么情况看到我们队长都大声打招呼“老赵好”,方才明白基层工作的精髓——必须把自己融入寨子里……

我不理解队长像城管一样在寨子里到处找人“麻烦”,经常抓人打扫卫生,到后来甚至亲自为各家各户用油漆划分了卫生区域,只要哪家门前有垃圾,他肯定第一时间找主人出来打扫。后来,当我看到寨子里环境卫生发生突飞猛进的变化,比如寨子定期组织村民打扫卫生、每家每户自己编织竹筐作为“垃圾筐”有序摆放在自家门前、小孩子甚至把捡垃圾当作生活中的游戏时,我才理解队长的良苦用心。

我不理解队长在寨子里“大手大脚”地花钱,用自己的“私房钱”给这家买猪仔,给那家买鸡苗,给这家买玉米种子,给那家买茶叶苗。后来,我才知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很多贫困户因为送来的猪仔、鸡苗、种子、茶苗,摸索着发展生产,使得家庭都有了巨大变化。

我不理解队长整天和寨子里的村干部泡在一起,不理解队长用工作经费组织如此多的集体活动,不理解队长经常陪同寨子里的村民去看病,还自己给医药费......

我不理解的事情太多,经常像个傻瓜一样跑前跑后,最终有了结果才会恍然大悟。

队员 众志成城

我们工作队有5名队员,从60后到90后全聚齐了,不同的年龄,不同的工作风格,不同的思想的碰撞,有时候并不亚于“火星撞地球”,可是我们队长总能“四两拨千斤”让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即将迎来国检,我们工作队在队长的带领下,认真做着巩固和查缺补漏工作,我们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扶贫攻坚战。

西双版纳:有温暖更有牵挂 扶贫人的默默付出让“沉睡”的新竜村换了新颜
危房改造

经过全面调查,认真走访,严格把关,布朗山乡新竜村委会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7户109人均已达到脱贫标准,全部脱贫出列,新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7户18人。针对新识别贫困户,工作队精准制定一户一档,一户一脱贫方案,并及时上报,均已确定帮扶责任人。针对目前的危房改造工作,整个村委会排查出C级住房7户,D级住房3户,石棉瓦房15户,彩钢瓦房2户,需改造房屋共计27户。目前,所有危房改造农户正在工作队的带领下有序推进改造工作,预计3月底前完成。完成危房改造工作后,工作队将投入后续的巩固工作中,整个村委会的扶贫工作时刻准备着迎接上级领导的检查。

挂包单位 是扶贫更是牵挂

扶贫工作,并不是一项简单的机械化的工作,它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我们村委会并没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可是我们拥有背后强大靠山,那就是我们的单位、亲朋。我们的挂包单位,经常会来看望贫困户,不能说一袋米、一桶油、几本书、几袋药就可以帮助贫困户脱贫,但是对于挂包单位来说,大山深处不只有扶贫点,更多的是牵挂……

在新竜村委会曼捌新寨村民小组有一户叫玉安岸的贫困户,玉安岸本人已经50多岁,患有贫血,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她丈夫老丁是外地人,已经60多岁,左眼残疾,身体状况不好,干不了体力活。她弟弟患有精神疾病,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都在念初中。因为老两口不会骑摩托车,所以没有办法去茶叶地采摘茶叶,只有等周末孩子回家才能带他们去采茶。玉安岸的帮扶责任人是西双版纳州教育局资助中心的岳鸣主任。岳主任为了解决玉安岸老两口不会骑摩托采茶叶的问题,由他个人出资,每年付1000元给寨子里会骑摩托车的小伙子,让他们带着老两口去采茶,已经坚持了一年的时间。为了让两个老人顺利过冬,为他们找来许多避寒的衣物,为两个孩子找来书籍以及一些学习用品,为了让玉安岸补充营养,还经常为她们送去营养品。过年的时候,还亲自把玉安岸一家人带到城里去和他们一起过年。

三个孩子岩扬勐、岩温丙、岩三温三个读大学的贫困家庭的孩子从3月份开始,在爱心人士的资助下,每个月都可以领到400元的生活补助,直到顺利完成学业。

……

我们接受过很多帮助,有来自企业的,有来自单位的,也有许多来自个人的,凡此种种,不胜枚举。

每个人都以其独有的方式温暖着贫困户,而这位爱心人士简单、直接的温暖却让我感动。

精准扶贫,带给一个寨子的变化,不只是经济上的改变,还有精神风貌上的改变,正是因为有如此多的好心人愿意投身到扶贫工作中,才使我们的扶贫工作体现出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我们彷徨过,忧郁过,但是我们毫不畏惧,这是一个大好的时代,我们有信心带着寨子走向更加美好的生活。

本文信息来源为 云南扶贫热线

(2)
上一篇 2018-03-07 21:57:06
下一篇 2018-03-09 23:05: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