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水贫困户番茄滞销怎么办 省教育厅驻村工作队分享“销售经”

“去年番茄好卖,我今年赊账又种了两亩。可听说相邻的村子还有几千吨番茄没有卖完……本还指望能卖个好价钱,现在可怎么办?请一定帮我想想办法!” 3月13日晚,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上江镇大练地村田头寨一组建档立卡贫困户玖才生打来电话,向驻村扶贫工作队焦急地求助。

泸水贫困户番茄滞销怎么办 省教育厅驻村工作队分享“销售经”

闻讯后,省教育厅驻村扶贫工作队立即入村走访,进行情况摸底。最终,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积极发挥部门优势,通过农校对接和驻村电商等渠道,在短短几天内就帮助协调销售泸水市上江镇农户滞销番茄约45吨,破解了贫困户蔬菜滞销的难题。

发挥部门优势 打响“番茄销售战”

经过认真走访,工作队发现大练地村田头寨一组的玖才生、马蝗塘二组的胡里才等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了约5亩番茄。因增产丰收,预计3月中旬至4月初约7吨番茄即将成熟上市,如今一旦滞销,贫困户本已拮据的生活更将雪上加霜。省教育厅驻村扶贫工作队发挥部门优势,紧急联系泸水市教育局和有关院校,多方联动,请求帮助协调解决贫困户番茄滞销难题。一场农校对接、爱心传递的“番茄销售战”就此展开。

3月14日,村“两委”积极作为,紧急动员群众及时采摘、自救减损,所有驻村工作队员全程参与摘果、分装、打包、发货。3月15日至17日,滞销的第一批番茄约2吨陆续运抵大理大学、怒江州职教中心和上江镇中心校并全部售出,帮助每户贫困群众增收约1000元,未发生档立卡贫困户因种植番茄滞销而再次陷入困境的情况。

农校对接  滞销番茄入校园

3月初以来,上江镇蛮英村农户种植番茄因增产丰收造成了滞销问题,引起了各方高度关注和积极帮扶。泸水市教育局在行业部门中率先行动,积极拓展农副产品购销渠道,开展农校对接工作成效显著。通过检验确认番茄农残指标合格、质量符合采购标准后,紧急开通绿色通道,全面动员全市52所小学、8所中学积极收购上江镇滞销番茄。

“立足行业优势,尽力帮扶本地贫困群众,这既是党委政府的的责任,也是教育部门的义务。”泸水市教育局副局长尹智说,“市教育局将继续围绕泸水脱贫攻坚大局,扩大农校对接渠道。”截至3月19日,泸水市各中小学校收购番茄近3吨,平均每周有1000公斤番茄进入学校食堂或作为学生食用水果。

未来 教育切入、产业支撑发挥扶贫优势

据悉,2018年2月,省委领导在怒江调研时强调:要充分发挥教育优势,依托高校资源在蔬菜种植等产业扶贫上取得更大的帮扶成效。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及时部署,紧紧围绕“教育切入、产业支撑、党建保障”的总思路,深入开展农校对接,着力推动农校合作及蔬菜后勤保障基地筹划建设。

2月底,省教育厅新选派驻村扶贫工作队到岗后,总队长和全体队员立即认真落实相关指示精神,积极探索中小学校和高等院校开展农校对接工作的新方法、新渠道,努力构建怒江特色农产品直供校园模式,着力缓解地区农户特别是档立卡贫困户的农产品销售难题,切实有效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

目前,泸水市上江镇大练地村农校合作及蔬菜后勤保障基地试点筹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下一步,省教育厅驻村扶贫工作队将着力推动高校蔬菜保障及教育精准扶贫的无缝对接,依托高校科研优势抓好农业技术培训,扩大农校对接规模,建立健全产销研一体化机制,探索在高校食堂开设扶贫助农特色农产品窗口,不断减少中间流通环节,降低学校采购成本,让师生吃得更放心、更健康。

同时,结合上江镇蔬菜种植和农户实际,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产业结构,对贫困户开展精准帮扶,防范和化解“菜贱伤农”风险,建立可追溯源头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实现“从田地到餐桌”的质量控制,努力形成教育扶贫和产业扶贫相互促进的新成效。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1)
上一篇 2018-03-20 23:27:25
下一篇 2018-03-26 17:21:3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