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短板、清问题 大理州鹤庆县全力以赴迎“国检”

今年2月,鹤庆县被列为全省第一批15个2017年退出贫困县之一。为打好这场漂亮的脱贫摘帽攻坚仗,年初以来,该县通过补短板、清问题、扎实推进10项重点工作等举措,冲刺迎“国检”。

补短板、清问题 大理州鹤庆县全力以赴迎“国检”

查找短板 提供有效的数据基础和决策依据

鹤庆县结合华中师范大学贫困退出评估团和省第七督导组、州扶贫办督导组反馈的问题和建议,深入查找和梳理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短板问题,研究整改措施,全力作好迎“国检”工作。

2月至3月中旬,该县组成贫困人口质量调研组分8个工作组,对9个乡镇,114个行政村的贫困人口和非贫困人开展了贫困人口质量调研工作。对所辖各村建档立卡户、非建档立卡户再一次进行摸底核查,尤其是对边远难艰村组、未纳入建档立卡户的低保户和五保户和今年1月后出现因灾、因病贫困的农户加大核查力度,所有信息做到信息详实、逻辑合理、对象精准,为全县补短板工作提供有效的数据基础和决策依据。

突出重点 扎实推进10项重点工作

  • 实施全面消除C、D级危房工作,确保3月31日前未完工的C、D级危房全面完工入住。在筹资6200万元的基础上,计划再筹措资金3000万元,专项用于解决裂缝修补、土墙粉刷、空架房装修、屋顶检漏、左右山墙、后墙上装等住房居住质量低的问题。
  • 下发《鹤庆县脱贫摘帽户口清理整顿工作方案》,成立专项工作组对全县所有在册户数进行排查清理,梳理出“一家多户”的户数和实有人口数,为精准扶贫评估提供强有力的数据保障。
  • 6至16周岁的儿童和少年,要求做到必须人人有学籍,人人在上学;16至22周岁,要求做到必须人人有毕业证,人人经过职业技能培训或在职业学校就读。
  • 开好群众会,宣传好政策;加强教育打击工作,结合打黑除恶,坚决进行打击。
  • 加快解决“边、远、散”群众的的用电问题以及24个自然村4G信号未覆盖的问题。
  • 投入1200万元实施边远村组人畜饮水项目提升工程解决季节性缺水问题,采取就近取水、打井、备用水源等方式重点保障人畜饮水和保苗。
  • 对住房只盖瓦、没有前后装、疑似漏评错退户、长期在外打工临时回乡的无房户,进行逐户排查分析,3月底完成整改。
  • 加强对村内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关爱服务,对因灾致贫户组织开展生活救助、生产救助和住房救助,对因残致贫户,落实好低保重度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优先实施贫困残疾人康复救助项目,织牢民生保障“兜底网”。
  • 严格执行分级诊疗及双向转诊等制度,严控把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标准和住院人群,坚持杜绝小病大治、压床治疗及挂床住院等现象的发生,有效控制医疗费用。突出解决脱贫户家庭大病、慢性病问题,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大病保险、重特大疾病救助等支付后自付费用仍有困难的脱贫户再进行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
  • 组织开展环境卫生评比活动,采取奖励、曝光同步进行的方法,宣传、引导、发动群众自觉参与到村容户貌整治工作中来。各挂包单位要在4月上旬之前到挂包村组织开展“三清洁”活动,改善村容户貌。

动员各方力量 倾情助力脱贫摘帽

开学之际,全县中小学召开了教育扶贫政策宣传家长会,让家长们全面了解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各项惠民政策,切身感受到精准扶贫带来的巨大变化。由县妇联和团县委组织开展妇女会和团员会,充分发挥他们开拓创新、甘于奉献、敢拼敢干的带头示范作用,在政策宣传、做实群众工作等方面添砖加瓦。还组建一支老干部脱贫摘帽义务宣传队,进村入户宣传政策、讲解疑难问题。

此外,积极动员县内外扶贫挂钩单位、商会、企业、个体工商户、社会爱心人发扬扶危济困、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慷慨解囊,投入到全县脱贫摘帽攻坚战。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1)
上一篇 2018-04-09 22:56:30
下一篇 2018-04-10 22:10:3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