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村民年均收入达4千元,如今扎温丙村的幸福生活透着甜

在村里逛了一圈,走在干净的水泥路上,看着山清水秀、群山环绕的一排排具有拉祜族特色整齐漂亮的小洋楼、一个个崭新的变压器、一排排笔直高耸的电杆,延伸至远山的银线,村口边一群肥胖的小猪仔在新建的水泥房中圈养着,一只老母鸡带着一群小鸡在肥厚的土地上四处觅食,山美、水美、村美,在云南西双版纳州景洪供电局的扶持和帮助下, 2016年扎温丙村人均纯收入达2000元以上,2017年人均纯收入达4000元以上,基本实现脱贫目标,如今的扎温丙村民的幸福生活过得越来越美。

西双版纳村民年均收入达4千元,如今扎温丙村的幸福生活透着甜

直过民族“拉祜山乡”的好日子

扎药的家住在西双版纳景洪市勐龙镇陆拉村委会一个拉祜族村寨,12年前才从距中缅边境一公里的老寨搬迁过来,属于版纳州攻坚脱贫的基诺、拉祜和布朗3个直过民族村寨之一,男人统一姓“扎”女孩姓“娜”,全村共有73户353人,均为低保户,经济来源主要是国家低保补贴和外出打临工收入,粮食来源几乎全靠购买和国家发放救济粮,自2015年底,云南电网公司景洪供电局挂钩帮扶扎温丙村。

为确保扶贫责任精准,景洪供电局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局长为副组长的扶贫领导小组,指定专人具体负责协调企业、政府、贫困村“三点一线”的扶贫跟进工作,形成“点对点、人对人”的精准扶贫工作,搭建了扶贫攻坚组织保障。全局16名干部与37户贫困户形成“结对帮户”,干部包抓,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期间局领导干部多次深入扎温丙村,摸清底子,按照“一村一案”、“一户一法”谋划扶贫策略。

“我们开展“党支部+农技部+养种植人才”技术扶贫,邀请热作所、农科局等单位专家对他们进行割胶、养殖技术培训指导,主动联系家禽、蜂蜜等土特产品的销售单位,帮助村民拓展销售渠道。”据何志宏介绍,2016年,景洪供电局代销扎温丙村自产蜂蜜0.5吨约4万元,2017年帮助村民销售自产蜂蜜130余公斤,创收9000余元。“近期我们捐赠并筹资5.8万元帮助扎温丙村购买了58棵上百年的古茶树,下一步将通过采茶确保村民有固定收入,同时村民开展维护管理,采摘加工销售,也能解决全村剩余劳动力的问题,形成可持续良性循环发展。”

西双版纳村民年均收入达4千元,如今扎温丙村的幸福生活透着甜

现在,每家每户正屋墙上醒目的位置,除了一幅写着“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习总书记画像,还有一张景洪供电局挂钩干部和这户人家的合影,照片下面记录着帮扶干部的名字、电话和联系方式等信息。“这是我们局专门为扎温丙村民拍的全家福,每家送一幅。”何志宏说,通过一次又一次的走访帮扶,“面对面”“心贴心”的沟通交谈,渐渐打消了村民的戒备心理,捂热了他们淡漠的心,从第一次进村没有人来迎接,到第二次进村村干部来,再到三五个村民来,再后来一群村民来欢迎,最让何志宏高兴的是拍照那天全村人都来了,热闹得像过节一样。

村长扎药28岁生平第一次看电视

西双版纳村民年均收入达4千元,如今扎温丙村的幸福生活透着甜

2006年,扎温丙村民刚从深山搬迁过来的时候,砍刀和烟斗是村里大部分人家唯一的财产。“过去他们住在山上没有电,基本过着刀耕火种、与世隔绝的日子。早在2005年,老寨的直过民族陆续从山上搬迁至陆拉村委会,景洪供电局负责配合政府完成易地搬迁电力改造,以及扶贫点就地重建过程中电力设施改造。

“当时我们局对景洪市勐龙镇人口较少民族无电村-----陆拉村委会6个村寨和勐宋村委会4个无电村寨实施电网建设,工程于2006年8月开工,在施工过程中正值雨季,天气比较恶劣,寨子的土路坑洼不平,雨天一片泥泞,路面特别烂,并且施工地点从山脚到寨头有45°斜坡特别陡,给我们搬运电杆和设备材料带来一定困难。”景洪供电局分管生产的副局长姚建谈到,进了村后,村民不热情,也不交流,景洪局克服了重重困难,打造“陆拉精神”,想尽一切办法完成任务。2006年12月26日,是陆拉举村欢庆的日子!这一天陆拉村委会建成通电,工程总投资387万元,建成10千伏线路43.4千米,架设400伏/220伏线路14.8千米,组立电杆、铁塔共327基,安装台变9台,“一户一表”安装394户,使10个较少民族无电村寨的394户1739人告别了祖辈无电的历史,开启了新农村建设的生活篇章。

那一年,28岁的扎药第一次看到了电视,“好看,许多人唱唱跳跳。”当时扎药还听不懂汉语,村里刚刚通了电,全村第一个买电视的老支村扎拉至今还记得当时家里一百多平方米的小院挤满了人,接连放了好几天,大家都很高兴。如今,通了电,有了电视,扎药更喜欢看中央电视台关于扶贫方面的新闻和种植养殖技术。

“刚通电的时候,村民来问我,电在哪里?电灯为什么会亮?我们可不可以看看,摸一摸?”景洪供电局原局长助理侯富贵说,由于村民不懂电,他们会在电线上凉晒衣服,有时候甚至会去触摸。“针对这个情况,我们将村里的下户线改成沿墙走线,同时在村民的表箱内加装了速断漏电保护器,并把靠近村民房屋较近的400伏裸导线全部更换为绝缘集束导线,有效防范了安全隐患。”近年来,景洪供电局配合市政府对扎温丙村开展易地扶贫搬迁电力改造,共计投资98万元,改造10千伏线路7.4千米,380伏/220伏线路0.65千米,安装变压器1台,户表改造73户。同时,景洪局利用行业优势,积极开展村寨易地搬迁用电的安全监督,做好村民拆迁重建工作的电力供应,以及用电安全隐患的防范和指导,全力服务好扎温丙村对美好生活的用电需求。

此外,景洪供电局对全村73户“低保户”执行国家免费用电政策,每户每月减免电费15千瓦时,做到应免尽免。自2014年1月至2017年底,共减免电费21286.8元,极大地减轻了村民的经济压力,彰显了社会责任。

扎温丙村出了5个高中生

“景洪供电局做得最好的就是‘控缀保学’,整个陆拉村委会有9个高中生,扎温丙村就出了5个,全村学龄教育普及率100%,这一点我们村委会最满意!”陆拉村委会村党支部书记玉党伍告诉记者,扎温丙村的满意度在陆拉村委会7个自然村6个村小组中得分最高,排名第一。

西双版纳村民年均收入达4千元,如今扎温丙村的幸福生活透着甜

“扶贫要先扶智,治穷必先治愚,扎温丙村最根本的贫穷是思想和精神的贫瘠,人才是实现“外部输血”向“自身造血”脱贫彻底转变的关键。”景洪供电局局长李国文指出。为彻底“跋”穷根,改变扎温丙村的贫穷面貌,2016年初,景洪供电局对扎温丙村小学至高中学生就读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制定了“扶贫助学基金”方案,随后由局领导率先带头对两名在读高中生给予生活、学习上的资助,5名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每月捐资200元(合计1000元/月),挂钩资助2名在读高中生完成学业,每人每月资助500元,截至目前已资助了两年零五个月。“山里的孩子野惯了,不习惯坐在教室,往往上到一半就逃学,家长忙农活也不管,是供电局的同志们苦口婆心的一次次做家长和学生的思想工作,经常督促鼓励他们,并协调村委会让家长们按时接送孩子上下学,慢慢才养成小孩子上学的习惯,如今全村学龄儿童上学率100%。”玉党伍支书对景洪供电局的做法高度赞许。

据了解,景洪供电局不但积极鼓励支持孩子上学,同时还为扎温丙村年轻劳动力提供对外务工平台,目前已帮助6名待业青年在景洪务工。在村中央广场,景洪供电局为村里安装的一组宣传栏,上面有一些扶贫政策宣传和健康知识,这是陆拉村委会挂钩帮扶点的首个宣传栏。为进一步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自进驻帮扶以来景洪局还向扎温丙村捐赠了各种书籍、羽毛球、篮球、桌椅文具等,并到扎温丙村开展党建联建活动、送温暖活动等。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云南扶贫热线”

(1)
上一篇 2018-04-14 14:01:51
下一篇 2018-04-15 00:13: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