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路、通组路、入户路”三管齐下 双江县红土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

临沧市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双江自治县勐勐镇红土村是勐勐镇贫困村之一,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村下派干部和广大群众齐心协力,把交通道路建设作为精准扶贫的突破口,抓实“产业路、通组路、入户路”建设,把公路修到产业基地、田间地头、村民家门口,促进了群众收入增加、内生动力增强和人居环境提升,进一步加快了贫困村脱贫致富的步伐。

抓实“产业路”,促进群众收入增加

“产业路、通组路、入户路”三管齐下 双江县红土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

在百姓眼中,“产业路”不仅仅只具备走人通车的功能,它更寄托着人们对破解贫困现状、打通幸福生活的厚望,道路不通,群众很难摆脱贫困的帽子。为此,红土村把建设“产业路”作为精准扶贫的重点工作,结合特色产业,积极争取项目,多方整合资金,充分发动群众投工投劳,全面建设覆盖面积广、受益人口多、辐射带动作用大的道路,逐步实现了产业道路全覆盖,强力带动了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村民胡兆成是红土村箐门口组的贫困户,由于劳力不足,直到2016年以前他家经济来源只靠种植几亩烤烟,日子过得紧巴巴,一直挣扎在贫困线上。2017年,他家拿出了所有的土地,不够还向别人租用,种植了16亩烤烟,除去生产成本后给他家带来了近6万元的收入,让他家摘下了贫困的帽子。 “2016年以前,由于路不好,烤烟种植物资运送和烟叶采收回家,多数靠人挑马驮,生产成本很高,所以我家种的烤烟少,去年,政府把砂石路修到了我家的田间地头,天晴下雨道路都畅通,为我们种植烤烟带来了方便,同时还节约了很多生产成本,大面积种植烤烟增收致富一直以来都是我的梦想。”胡兆成谈到未来的规划时说,他将继续把烤烟产业做下去,让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产业路”修好后,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也提高了,去年红土村共种植烤烟993多亩,种植甘蔗800亩。

抓实“通组路”,促进内生动力增强

红土村是典型的高寒山区村落,自然环境差。全村辖4个自然村11个村民小组,2016年前,箐门口和雀梨树两个组的进组路已经开挖,但得不到及时维护,导致坑洼不平,路况较差,一年四季只有晴天通车,村民出行多数靠步行、进出物资多数靠背,在家种的粮食和牲口难运出去卖,小孩子读书上学也特别困难,即使是到最近的学校都要走上几公里路。出行难成了制约当地村民脱贫的“拦路虎”,修复硬化道路成了村民们长期以来的强烈愿望。

对此,挂钩单位市交通局和县委政法委高度重视,按照“一组一路”的原则,科学规划和精心部署,采取挂钩部门筹措、积极争取上级帮扶的方式,以改建为主、新建为辅,全面实施“通组路”硬化建设。目前,共筹资300余万元,为箐门口组修建宽3米,长3.5公里的水泥硬板路一条,计划投资300余万元的雀梨树组“通组路”正在建设中。两个组的“通组路”建成,标志着红土村所有村的“通组路”全部实现硬化,让群众出行难的状况得到了彻底改变,促进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畅通,很多贫困户在思想上、精神面貌上有了质的转变,从“要我脱贫”变成了“我要脱贫”,内生发展动力有了较大增强。

抓实“入户路”,促进人居环境提升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猪粪牛粪到处堆,臭气垃圾满天飞”这是红土村几年前的真实写照。为彻底摆脱这一脏乱差的生活困境,红土村在充分尊重众意愿的基础上,依托“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采取筹资、投工投劳和财政奖补相结合的办法,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充分发挥民主,吸收村民合理化建议,全面组织村民群众抓好入户道路建设。目前,全村的入户道路硬化率达90%以上。

“产业路、通组路、入户路”三管齐下 双江县红土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

入户道路建好后,挂钩单位县委政法委经过多方协调,筹措资金10余万元,为红土村购买了柿子、欧李等树苗,聘请技术人员带领群众把柿子、欧洲李种在入户道路和房前屋后,在发展产业的同时,美化人居环境。

“一分建,三分管”,红土村始终把入户道路管护作为重点工作,以入股的形式将县上下发的2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投入到沙河马铃薯种植专业合作社,把每年分红得到的2.5万元,作为村内环境卫生管理基金,聘请缺乏技术、内生动力不足的贫困户做好村内环境卫生清扫工作。

平坦的水泥路铺到家家户户的门口后,很多群众认为道路已建好了,如果住房还是破破烂烂的,那是一件非常不光彩的事,于是并积极响应国家扶贫政策,全力做好房屋修缮、新建工作。目前全村完成房屋原址拆除重建162户,加固修缮74户,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和抗震安居工程建设236户。

驻村干部手记

入户道路建设是一项发展农村经济、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的民生工程和德政工程,既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也让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提供了基础保障。要致富,先修路,道路畅通,顺畅的不仅仅是山区人出行的步伐,还打通了山区人增收致富的“经脉”,激活了内在动能。在红土村,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对于脱贫攻坚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领导到位、谋划到位、实施到位是关键,保证了各项工作成效凸显。

(2)
上一篇 2018-04-24 01:41:41
下一篇 2018-04-26 22:34:5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