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量山茶树王领衔 南涧茶叶扛起脱贫大梁

走进无量山、哀牢山,农民多有种植茶叶,脱贫能否“靠茶吃茶”?

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县种茶历史悠久。在云南省茶谱中有记录的、南涧县内发现树龄最大的过渡型古茶树——“无量山茶树王”,树龄在360年至400年之间。

无量山茶树王领衔 南涧茶叶扛起脱贫大梁

南涧县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高寒山区,这些区域生态保护较好,恰好是南涧茶原料的主产区。目前,南涧县茶园面积有11万亩。

云南土林茶业有限公司合作伙伴(销售商)何胜聪手托“岁月”和“百年古树茶”茶饼说,它是南涧县深厚茶文化积淀和优质的无量山高山茶原料基地,加上几代“土林凤凰”人数十年的砥砺拼搏,才孕育出具有影响力的普洱茶品牌。

无量山茶树王领衔 南涧茶叶扛起脱贫大梁

2017年9月,清华启迪与南涧县签订了《无量山高山茶产业综合开发项目合作协议》,依托南涧高山茶资源优势,以入股、购买等方式与本地茶叶企业合作,打造无量山高山茶优质品牌,助推南涧精准脱贫。

“全国消费量最大的是普洱茶,只有保证产品质量,才能让大众放心消费,茶行业也才能健康地发展。”何胜聪介绍,“现存普洱茶16吨,有人出价400万元。”

南涧县按照“山上建基地、路边活流通、园区搞加工、山外拓市场”的产业发展思路,不断发展壮大茶叶支柱产业。目前,茶叶产品销售市场实现了从为省内茶叶企业提供原料和销往西北少数民族地区作生活用茶的低端市场向国内外大中城市高端市场的根本转变,全县茶叶销售渠道有了新突破,产品销往省内外,甚至走出了国门。

“小古德村共有1500多亩茶叶,全村707户农户家家种茶,户户有茶产业收入。”古德茶场管理人员李新兵说,现在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订单农业经营方式,公司定点负责收购鲜叶,从根本上解决了茶农卖茶难。

“茶场采茶20多年了,小时候放学后、周末跟着大人采茶苦(赚)零花钱,每天可挣3元。”小古德村12社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学会说,现在采鲜叶每斤2元,好采时每天可挣200元,一年最低也收入1万元。

“以前茶叶没人要,价格低到不够采茶人工费,现在茶叶成了村民的‘摇钱树’,特别是古树茶挺值钱。”

“他家在县城买了200多平方米的房子,还买了辆面包车。”李新兵指着另一位村民何明介绍。小古德村许多农户通过种茶、在茶场采茶、务工等增加收入,买了车、盖了房。

茶农参与种茶和培管、采茶和初加工、制茶和销售的过程中,实现了“三次就业,三次获益”。目前,全县有种茶农户2.6万户,注册的茶叶专业合作社35个,会员13764户22876人。2017年,实现茶叶产量5545吨,综合产值7.11亿元。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1)
上一篇 2018-05-08 22:06:22
下一篇 2018-05-10 19:34:3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