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君:安产村扶贫政策宣传工作调研报告

扶贫政策宣传是贯彻落实党和政府脱贫攻坚方针政策的重要手段,是促进贫困群众认识扶贫、参与扶贫的有效途径,也是提高群众满意度的重要抓手。自驻村以来,安产驻村工作队在积极开展扶贫政策宣传等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中,对当前扶贫政策宣传工作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

一、基本情况

安产村委会隶属于弥勒市东山镇,地处东山镇东边,两州三县交界处。国土面积48.59平方千米,境内多山,最高海拔1910米,最低海拔867米,土地贫瘠,山高坡陡,交通不便。村委会辖9个村民小组,现有农户525户,2157人,其中,少数民族1861人,占全村人口的86.28%,属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村。

为使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基层干部群众全面、准确了解精准扶贫相关政策,推动扶贫攻坚政策落地见效,安产驻村队员、扶贫干部积极开展扶贫政策宣传:一是以召开贫困户、群众见面会的方式,集中宣传现行扶贫政策,听取群众对精准扶贫工作的意见建议;二是入户走访,与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扶贫政策,同时悬挂“明白卡”,及时记录贫困户政策享受情况。东山镇还组织经常性的扶贫政策培训,促使扶贫干部了解政策、吃透政策,确保扶贫政策宣传准确、到位。

二、存在问题

当前,扶贫政策宣传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不错的工作实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手段单一,效率不高。目前扶贫政策宣传主要为召开群众见面会、入户走访等传统方式,虽有“面对面”交流、问题及时反馈解决等优点,但受交通条件、村民作息时间等客观因素限制,扶贫政策宣传效率偏低,宣传次数偏少,群众政策知晓度不高。以安产村委会为例,该村部分村组距村委会有20余公里,山高坡陡、路途遥远,雨季较难通行。再者,村民白天下地干活,晚上才会回到家中,驻村队员召开群众会、入户走访通常只能在晚上进行,时常次日返回,降低了政策宣传效率,也削弱了宣传强度。(二)人力单薄,覆盖面小。扶贫人力资源少是基层脱贫攻坚工作中较为普遍的问题。因城乡相隔、距离较远,挂联单位挂包干部的部分工作,在基层经常是由驻村队员和乡镇包保干部完成,若1名挂包干部联系贫困户3户左右,1名驻村队员或乡镇包保干部少则包保十余户,多则几十户。以此人力进行入户走访,加之人难找、路难走,让政策宣传覆盖每家每户并精准到位存在一定困难。(三)部分群众接受能力较弱。通过长期扶贫攻坚群众工作可以了解到,贫困地区农村村民文化程度普遍较低,很多村民没有读过书,不识字的情况也屡见不鲜。在部分少数民族聚居村寨,不少群众听不懂较复杂的汉语,沟通交流存在障碍。(四)群众政策知晓度、满意度亟待进一步提升。宣传扶贫政策的目的就是要让群众了解政策,认识政策,进而学会运用扶贫政策谋取自身发展,同时,通过扶贫政策宣传,加强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沟通联络,提高群众满意度。在当前驻村扶贫工作中,还存在部分群众不理解不配合扶贫攻坚工作的情况,比如有的群众不懂动态管理工作中贫困户纳入标准,而对自己未被纳入感到愤愤不平;少数群众不了解易地扶贫搬迁政策,而对补助数额、建房标准、拆旧建新等存有意见。

三、意见建议

(一)采取广播形式宣传扶贫政策,提升政策宣传效率,扩大宣传覆盖面。市扶贫有关部门与广电部门合作,制作精准扶贫政策宣传节目,并于晚间在指定广播频道播出,每周播送不少于3次。节目内容制作以提高群众政策知晓度、满意度的目的为导向,注重针对性、实效性,确保扶贫政策宣传清晰准确。县乡两级加强协调联络,做好扶贫政策宣传保障工作。各村(组)由村(组)长担任广播员,广播员按时向群众播放扶贫政策宣传节目。乡镇做好广播员履职督查工作。(二)充分发挥挂联帮扶干部作用,加强与挂联户联络,提高群众满意度。在州、市级层面,各单位各部门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脱贫攻坚政策,并传达贫困村发展情况及本单位挂联帮扶工作开展情况,让每一个挂联干部熟悉政策、掌握政策,并能够利用政策帮助挂联户发展生产早日脱贫。挂联帮扶干部应加强与贫困户沟通联络,采取电话、短信、入户走访等方式进行政策宣传,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帮助解决问题,提高群众满意度。(三)利用短信平台宣传扶贫政策,精准到户到人,降低政策宣传成本。乡镇根据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利用乡镇短信平台编发扶贫政策短讯,宣传现行有效扶贫政策。短信能直接到达宣传对象,可复制转发,蔓延扩散,具有分众、便捷、灵活、低成本等优点,是广播宣传方式的有益补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李文君,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povertyrelief/2015.html

(8)
上一篇 2018-05-17 23:54:28
下一篇 2018-05-18 23:28: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