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自发修路四五条,莫别村乡亲干劲振我心

我喜欢看村里乡亲们晚归的样子,喜欢对所有遇见的乡亲大声说:“回来了噶,你们辛苦了。”然后听他们微有些吃惊又发自内心质朴的笑答。

今天在办公整理了一整天贫困户明白卡资料,胡乱吃了几口饭,就约上工作队队长候英一起去散步了。

一周自发修路四五条,莫别村乡亲干劲振我心

乡亲们或拉着牛,或赶着马,或开着拖拉机从山间的田地里归来,满身疲惫的样子,总是令我感到亲切,又令我感动。我的父母以及亲戚,都是这样的农民,此刻,他们大概也如同倦鸟,正在晚归。

走在入村的坛石公路上,看见对面山腰上忽然多出一条蜿蜒的土石公路。我可以负责任地说,这条田间公路,在三天前是绝对没有的。公路上还有四五个人用一辆港田车在试路。见此,我们立即朝着那条新公路走去。

怀着喜悦的心情,我们踏上了这条新公路。在我入村以来,莫别村群众自发修建的公路已经有6条。在路头,我们见到挖修田间公路的发起者周武兵。周武兵是莫别自然村最年轻的共产党员。据说,光是在这两个星期,他就带着村民自发地修了四五条这样的田间公路。他告诉我们,修理这些田间道路,要先算出每条路的长度,再根据各家田地的多少来摊算,乡亲们十分赞同这样的方式。

一周自发修路四五条,莫别村乡亲干劲振我心

这是我们这周内第三次看见周武兵带领乡亲在为路而奔波了。周武兵说,眼前的这条路全长500多米,共有10多家人共同出资。新挖的路上,红色的泥土散发着淡淡的清香,路边的树林里,鸟儿在鸣叫。

莫别的乡亲们,特别珍惜土地,也特别有干劲,特别有致富的愿望,也特别地感动了我。

本文信息来源为 微信公众号“云南扶贫热线”

(1)
上一篇 2018-05-21 15:45:17
下一篇 2018-05-22 23:11:5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